人民網
人民網

群眾總體滿意度達99.47%

2022年浙江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實事圓滿完成

李攀
2023年01月09日08:54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民生無小事,事事關民心。近日,記者從浙江省政府督查室獲悉,通過全省上下共同努力,2022年浙江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實事工作已全面完成。據了解,截至2022年12月底,2022年浙江省政府民生實事完成率達130.39%,群眾總體滿意度達99.47%。

2022年,浙江對標《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實施方案(2021—2025年)》明確的52項建設任務,梳理形成“浙有善育”等10方面、38項有“浙江味”的民生實事,並首次以政府工作報告之外的清單形式,單獨列出“十方面民生實事落地落細清單”,將2萬多個項目點位進行公布,讓民生實事的實施變得更加清晰。

記者細細翻閱2022年浙江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實事“年終成績單”,發現不僅既定項目已全部完成,超指標任務完成的民生項目更是比比皆是——“浙裡優學”中,目標新增義務教育公辦學位8萬個,實際新增超15萬個,完成率達194.6%﹔“浙派工匠”中,目標新增高技能人才20萬人,實際新增41.25萬人,完成率206.3%﹔“浙裡長壽”中,目標新增持証養老護理員6000人,實際新增7697人,完成率128.3%……

為民辦實事項目是強化民生保障的重要舉措,也是政府對廣大群眾的庄嚴承諾,既要保量更要保質。如何高質量推進民生實事,讓政府做的事成為百姓滿意的事?浙江通過強化數字賦能,構建起全省民生實事數字化應用體系,迭代升級為民辦實事長效機制。

據介紹,2萬多個民生實事項目點位的業務、資金、空間、進度、責任主體等400余萬條數據信息,均被集成至“身邊民生實事”數字應用進行集中呈現,形成了民生實事項目立體畫像,該應用還實現了省、市、縣三級民生實事的數據貫通和集成。依托這個數字化應用,不僅可以實現民生實事任務一目了然、建設進度一屏總覽,一旦項目建設進度、質量、滿意度等出現問題,系統還將自動發出預警信號,有力促進了民生實事高質高效落地。

民生實事辦得好不好,群眾最有發言權。2022年初,浙江在浙裡辦、微信端上線“身邊民生實事”小程序,自動定位展示周邊民生實事項目,讓群眾及時了解項目進展,並通過像網購一樣的“好差評”形式,進行監督和提出建議,人民群眾參與度、獲得感顯著提升。目前,群眾參與民生實事項目“好差評”點擊量達257余萬人次,參與評價人次達136余萬。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