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产业 新业态 新模式

绍兴市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 

徐晶锦

2021年05月24日09:15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新产业 新业态 新模式

  网上市场、网络直播、线上会展、互联网金融……在绍兴市服务业阵营中,一批百亿级以上的重点专业市场发展势头迅猛。以中国轻纺城为例,“我们形成了‘网上轻纺城’‘全球纺织网’‘国际站’3大PC客户端和‘网上轻纺城’‘全球纺织网’‘有布’‘国际站’4大App移动端的网上生态,实现轻纺城有形市场和网上市场的联动融合发展。”中国轻纺城建管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一季度,仅网上轻纺城就实现成交额108.76亿元,同比增长48.06%。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已经成为现代产业发展的主流趋势,也是推动产业升级的主要驱动力量。“绍兴制造业发展所需的信息、科技、金融等服务,主要依赖周边高能级城市供给,导致本土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不足、体量规模较小。”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绍兴市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仅49%,而杭州、宁波则分别达到85%和70%左右。

  通过近几年持续发展,绍兴市服务业已进入快速成长期,服务业增加值从2010年的1073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3070亿元,居全省第4位,年均增速达8.3%,占GDP比重从38.2%提升到51.2%,2020年首次形成“三二一”产业结构,为两业融合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去年,绍兴市浙江精工钢结构集团有限公司入选首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国家试点企业。试点以来,精工钢构聚焦标准化、智能化、集成化,发布精工全生命周期BIM数字化协同管理平台,实行项目方案设计、采购、制作、施工、运维一体化管理,实现了从建筑施工企业向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的转变。同时,还加快推进管理模式输出,服务同行业企业,推动传统建筑业“互联网+”转型。

  在试点基础上,今年绍兴市围绕制造业高端化发展需求,以数字化为重要手段,大力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向高端化、专业化发展,努力构建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