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衢州:“未來鄉村”建設扮靚和美宜居生活

2023年01月18日10:53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以前回鄉過年都是待在家裡,今年真是大變樣,不僅村裡的商店和美食增多了,還有了南孔書屋和燈光秀,孩子們的學習和寒假生活也有了更多選擇。”1月18日,回鄉過年的小林開心地和遠在山東的朋友通過視頻聊天談論家鄉的變化。

臨近春節,走在浙江省衢州市江山清湖街道清湖村、清泉村的老街上,一聲聲吆喝聲不絕於耳,各色小吃香味扑面而來,行人絡繹不絕,整個鄉村都籠罩著過年的喜慶氛圍。

船幫文化戲曲。衢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閩行者自此舍舟而陸,浙行者舍陸而舟。”清初歷史地理學家顧祖禹在其傳世之作《讀史方輿紀要》曾這樣稱贊江山市清湖碼頭。作為浙西最大古商埠,隨著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如今的清湖已是高樓林立、車水馬龍,一派繁華景象。

通過成功打造百匠上街、百味中街、百貨下街等特色街區,以及船幫文化戲曲、燈光秀等特色場景,清湖古街成為了遠近聞名的網紅打卡地。同時,當地還建設了古鎮鄰裡中心、共享食堂、古鎮書吧、郵驛站、生活氣象站等生活服務設施,進一步關注“一老一少”群體,把數字化改革成果自然融入現有鄉村生活,不斷提升村民獲得感、幸福感。

據了解,近年來,衢州市率先開展“未來鄉村”建設,並迭代提出“未來鄉村”連片發展試驗區建設,全市現已成功建設未來鄉村連片發展試驗區6個,完成省級評價驗收未來鄉村25個,助力擦亮浙江省實施“千萬工程”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的金名片。(王思柔、余文忠)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