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農業更強 鄉村更美 農民更富

浙江錨定三條主跑道推進“三農”工作

祝梅
2023年02月03日08:58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一年之計在於春。搶抓農時,浙江各地農民眼下紛紛投入新一年的春耕備耕。在即將被綠色填滿的田裡,在煙火氣氤氳的鄉村中,正升騰起新的希望。

穩經濟大盤,“三農”底盤要扎實。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2022年以來,浙江錨定農業“雙強”、鄉村建設、農民共富三條主跑道,高水平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讓高效生態農業支撐更強勁、鄉村顏值氣質更佳、農民“錢袋子”和村集體家底子更殷實。

農戶與產業銜接有了新支點

“上”管集中育秧,“下”管烘干加工,紹興市上虞區大通現代化農事服務中心正在建設中。這是浙江省打造的首批20家省級現代化農事服務中心之一,以農機耕種收全程機械化為基礎。未來,它們將是農田裡的“服務樞紐”:田裡能種什麼新品種、用什麼新裝備、需要什麼農資技術服務指導,都可共享“一站式”集成公共服務。

“包圓”一家一戶干不好、干不了、干了不劃算的事,浙江正通過機制創新、服務創新,打造小農戶與現代農業銜接的新支點,為加快農業現代化變革布局。

2022年,浙江率先建立種糧補貼動態調整機制,實行全省域水稻完全成本保險,糧食面積和總產創近7年新高,特別是早稻面積增量和產量增量均列全國第一位。穩中有增背后,是浙江率先制定落實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責任清單,更通過推行五級田長制和“耕智保”數字應用守好群眾的“飯碗田”。

機械與科技“雙輪”驅動,過去一年,浙江農業“雙強”也有了更強勁支撐:全省共實施農業領域“雙尖”“雙領”重點研發計劃項目78項,成立了首家農業領域省實驗室——湘湖實驗室,更從產業源頭端發力,組建省種業集團,圍繞水產、畜禽、農作物、中藥材等板塊開展品種選育、技術研發、良種推廣。

探索農業技術變革、效率變革,浙江先后公布兩批共20家未來農場,覆蓋種植業、畜牧業、漁業,示范引領農業生產模式和理念更新。浙江還制訂農業領域碳達峰行動方案,開展水稻、生豬等重點產業主體碳賬戶試點,首批250家低碳生態農場挖掘農業固碳增匯能力。

萬千美麗鄉村“內外兼修”

春節期間,不少前往麗水市雲和縣緊水灘鎮龍門村的游客注意到,一條7米寬的雙車道直接延伸至沃野。2022年,浙江全省新改建農村公路1884公裡,基本實現山區鄉鎮和3A景區通三級路。基礎硬件的提升,拉近了游客與鄉村的距離,也讓城鄉關系更近。

以“千萬工程”為引領,浙江美麗鄉村持續走在內外兼修的進階路上。加速城鄉融合、公共服務均等化、生活品質同質化,2022年,浙江先后開展兩批378個未來鄉村建設,規劃各類項目4478個,總投資227億元。

“一老一小”場景建設是重要抓手。在衢州市龍游縣溪口鎮溪口村等未來鄉村,老年食堂、醫共體、老年活動室成了家門口的新風景﹔浙江全省農村幼兒園等級率達98.8%,建成規范化村級醫療機構1249家,建成居家養老服務中心1456家、社區照料中心2.3萬家,實現鄉鎮(街道)和社區全覆蓋。

鄉村振興,產業是關鍵。“稻田奔跑,全力出‘雞’,現宰現發,‘雞’不可失。”90后農創客、寧波鄞州姜山歸本水稻農場負責人汪琰斌就為“稻田雞”設計了新包裝和標語,還把數字化種植、基地體驗“打卡”、直播帶貨都帶進了農田。

圍繞鄉村人才短板,2022年以來,浙江實施鄉村綠領人才培育計劃、農創客培育工程,培訓高素質農民和農村實用人才11.25萬人次,累計培育農創客41258名。浙江省還首次組織開展“新農匠”遴選工作,挖掘一批扎根鄉村、技藝精湛的種養、社會化服務及農村電商人才、鄉村手藝人才,帶動更多村民共創共富。

從產品深加工到文旅融合、IP開發,浙江打開發展思路,實施農業全產業鏈“百鏈千億”行動,截至目前,浙江全省已累計建成單條產值超10億元全產業鏈82條、年總產值2575億元,其中,紹興諸暨的珍珠全產業鏈產值已突破200億元。

強村富民家底厚

歲末年初,許多浙江鄉村的農民領到了分紅。

在杭州市淳安縣楓樹嶺鎮,來自大下姜區域31個村的低收入農戶領到了近40萬元的紅包。2022年5月,當地發起成立大下姜共同富裕基金,通過鄉村振興聯合體和專項基金、慈善信托合作的方式吸引社會資金、社會企業參與鄉村振興。

既要強村也要富民,2022年以來,浙江以壯大集體經濟為核心,打出強村富民鄉村集成改革四套組合拳。2022年,浙江省集體經濟年經營性收入50萬元以上行政村比例超過50%,浙江省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37565元、比2021年增長6.6%,低收入農戶人均收入達18899元、比2021年增長14.6%。

以村集體經濟為依托,以貽貝產業為傲的舟山市嵊泗縣枸杞鄉2022年打造5家共富工坊,與30余家貽貝養殖戶簽訂“養殖共富協議”,標准化養殖的貽貝由共富工坊負責收購、銷售,一年“合伙”創收1200余萬元。

為加快縮小城鄉區域差距、收入差距,2022年,浙江省委農辦研究制定《浙江省推進農民農村“擴中”“提低”工作方案》,對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鄉村新業態從業人員等六種人群分類施策﹔全省深化新型幫共體建設,動員浙商、金融等力量結對山區26縣開展助力行動。圍繞山區26縣現代農業、鄉村建設等重點領域,啟動強村富民項目450個,幫助建設山區產業平台1300余個。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