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基地面积扩大一倍 水稻博物馆即将建成

绍兴嵊州持续推进水稻新品种基地建设

俞其军
2022年10月27日08:54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日前,面积约630平方米的长江中下游水稻博物馆在嵊州良种繁育场即将建成。博物馆的主体建筑部分已经完成,室内装修工程已全部结束,即将开始布展工作。

嵊州良种繁育场位于绍兴嵊州市甘霖镇,这里地理位置独特,土质深沃、田块方整,是种植水稻的理想之地,在水稻品种布局上有很好的代表性。2017年被列为浙江省水稻新品种展示示范核心基地,2018年入选国家水稻新品种展示示范基地,2021年被确认为首批国家农作物品种展示评价基地。

今年以来,在浙江省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嵊州在水稻新品种基地投入资金超过3000万元,包括水稻博物馆建设、提质扩面建设等工作,大大提升了基地的生产能力和景观效果。当地政府还大力支持基地的扩面工作,在基地附近的花桥、孔村等征用土地,今年上半年新增500多亩与基地相连的稻田面积,基地水稻总面积达到1000多亩,比2021年增加一倍。全国有7个省43家科研育种单位和种子企业在此展示水稻新品种,水稻品种达477个,大大推进了优新品种的选育和推广。

即将完工的长江中下游水稻博物馆是水稻新品种基地的特色工程。博物馆以“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为主线,分认识篇、奋斗篇、科普篇、展望篇和临展体验区5个区域。博物馆既是以水稻为主题进行宣传、展示的窗口与平台,也是青少年科普基地。据介绍,展馆除呈现出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建设特点外,还建有农产品直播区、美食体验区。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