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金華市各地搶抓農時有序推進春耕備耕工作

洪蕊
2023年02月06日08:54 | 來源:金華日報
小字號

  立春時節,金華市各地搶抓農時有序推進春耕備耕工作,農技專家深入田間地頭指導生產,確保農業穩產增產。

  “今年有哪些好品種,我想早點了解一下。”雖然距離早稻播種還有一個多月,金華開發區種糧大戶戴榮富已經按捺不住,早早來到金華市農科院咨詢優良的早稻品種。金華市農科院專家表示,目前各種糧大戶要做好種子、肥料、農機等春耕前的准備工作,以免影響正常生產。

  在金華金東區澧浦鎮上宅村百畝馬鈴薯種植基地,種植戶們這些天都在忙著播種。“今年春節偏早,種薯、肥料等農資准備要提前進行,同時注意天氣的變化來安排播種工作,不然會影響種植計劃。”金華市農科院糧油作物研究所所長程林潤說,馬鈴薯、甘薯等旱糧作物要做到適時播種、加強機藝融合技術管理。

  在金華市農科院科研基地,來自江蘇、上海等地的種植戶紛紛前來選購優質果樹品種,“陽光玫瑰”“翠冠梨”“紅美人”等網紅水果仍是熱點。目前是各類果樹種植的最佳時節,新種果園要搶抓這一關鍵時期做好品種選擇,及時定植。

  “枇杷已經開始有幼果,現在就是做好防寒防凍。”在金華蘭溪市女埠街道穆塢村,種植戶們正在查看枇杷等果樹生長情況。雖然已是立春時節,但氣溫並不穩定,已經挂果的果樹要防止倒春寒影響。此外,部分仍在採收或即將採收的柑橘類果樹也要做好防寒防凍工作。

  蔬菜種植方面,苦瓜、南瓜、西葫蘆等瓜類和茄果類的蔬菜正值育苗期。已經開始播種的種植戶要注意田間管理,注意溫度、濕度及病虫害影響,未種田塊則要進行整地及有機肥施用。設施農業要根據天氣情況,及時調整開關棚時間。同時,種植戶可向專業育苗機構購買蔬菜種苗,以降低自行育苗成本和風險,提高存活率確保品質。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