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台州市煙草專賣局:歡度佳節普法熱 寓教於樂法味濃

2023年02月06日13:26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歡歡喜喜慶佳節,美好生活法相伴。農歷正月十五是我國傳統的元宵佳節,為深入推進法治宣傳工作,滿足群眾不斷增長的法治需求,近日,台州市煙草專賣局積極開展元宵普法活動,組織“律動”普法志願服務隊進終端、進社區,為元宵節營造濃厚的法治氛圍。

動腦學法 猜燈謎漲知識

在“律動”普法志願者的精心布置下,台州一零售戶王莉軍店裡的燈籠高高挂起,彩色的燈謎卡片輕搖擺動,滿滿的節日感引來了周邊群眾的駐足圍觀。

志願者和參加活動的群眾正在討論謎底。陳奎余攝

活動現場人頭攢動,氣氛熱鬧非凡,時而傳來猜中燈謎的歡呼聲,時而傳來與正確答案失之交臂的唏噓聲,中間還穿插著學習法律知識后的感慨聲。

家住附近的王阿姨說:“這次猜燈謎活動太有意義了,不僅讓我感受到了傳統文化的魅力,又讓我在潛移默化中學到了更多的法律知識!”

動手說法 秀剪紙展風採

在台州市仙居縣福應街道月塘社區,“律動”普法志願服務隊員和周邊居民一起用剪紙說“法”,將法治元素融入到剪紙技藝中,讓群眾在體驗文化樂趣的同時,使得法治文化深入人心。

志願者與社區居民共同創作法治專題剪紙作品。陳奎余攝

“阿姨,您看,按照步驟一步一步剪,‘學法’二字就剪出來了……在日常生活中,您可以多看些法律的書籍呢!”一名“律動”普法志願者一邊演示一邊說。

在“律動”普法志願者和居民的巧手之下,大家共同裁剪出“學法”“用法”“法治宣傳”等作品,進一步增強了自身的法治意識。

動情明法 小故事大道理

“阿姨,我們要認識到遵紀守法在卷煙經營中的重要性,這幾個零售戶違法經營的故事告訴我們,要樹立規范、誠信、守法經營的理念,不然得不償失啊!”“律動”志願者在普法的同時,更為其算好守法經營效益賬、違法經營成本賬。

“律動”普法志願服務隊在台州市椒江區某百貨店附近,為周邊卷煙零售戶送上含有煙草專賣法律法規宣傳資料的普法“大禮包”。活動現場,“律動”普法志願者以案釋法,用普法小事故向零售戶講解煙草專賣法律法規,講清煙草經營的法律界限。

“謝謝你們這份‘特殊’的法治‘大禮包’!”卷煙零售戶鄭菊花邊看煙草專賣普法漫畫集邊說,“你們說的這些案例都很生動,我一定會誠信守法經營。”此次活動加強了對零售戶的法治宣傳教育,增強了其守法經營意識,進一步營造了良好的卷煙經營秩序。

下一步,台州市煙草專賣局將繼續扎實推進“八五”普法宣傳教育工作,抓好時間節點,以更加多彩、新穎、實用的形式推進法治宣傳,真正讓法治精神更好地融入群眾心中。(杜彬、陳奎余)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