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長三角地區招工“先人一步” 實現求才求職雙向奔赴

人民網聯合報道組
2023年02月08日14:07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每年春節后,都是勞務人員外出求職的“黃金期”。為保障春節后迅速復工復產,長三角地區開啟了“上門招工”模式,把優質崗位送到群眾家門口,為沖刺節后“開門紅”做足人力儲備。

包機包車點對點接人 跨省招工誠意滿滿

“節后,雲南大理來奉賢務工人員的‘點對點’包機返崗工作進展如何?”

“今年外出務工時間提前,航班一票難求,實在沒有辦法訂到這麼多機票。”

“和大理人社部門對接,再想想辦法!”

“和航空公司協調,新增一班航班,無論如何都要保障好務工人員的來滬交通。”

經過多方努力,1月30日,一架目的地為上海浦東機場的奉賢—大理“點對點”專機從雲南長水機場順利起飛,首批181名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務工人員安全抵滬。

上海奉賢包機接回大理務工人員。上海市奉賢區新聞辦供圖

當天傍晚6點,隨著機艙門緩緩開啟,務工人員陸續走出艙門。上海市奉賢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領導到機場迎接,向務工人員表示熱烈歡迎。隨后,奉賢區人社局派“點對點”專車將來奉務工人員逐一送往企業,並准備了被褥、生活用品等“安家禮包”。

“從家門口到廠門口,真方便!”務工人員收到慰問禮包,連連稱贊“真暖心”。

1月30日下午3點,2輛滿載山東臨沂等地返崗員工的“點對點”包車順利抵達江蘇省江陰市。100余名務工人員將奔赴多家企業,開啟新一年的工作。

今年28歲的王尊來自山東臨沂,這是他第一次來江陰。剛下車,企業精心准備的歡迎儀式讓他倍感溫暖,“我要在江陰好好干,通過自己的努力打拼出一片新天地。”

為全力保障企業用工需求,春節期間,江陰市人社局採用“點對點”包車形式接來外地員工。截至2月5日,已有5000余名外地員工到江陰工作。

1月30日下午,滿載山東省臨沂市等地返崗員工的“點對點”包車順利抵達江陰。江蘇省江陰市委宣傳部供圖

“此次招聘的新人將充實到車間生產一線,彌補節后的用工缺口。”江陰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沈宏偉說,“我們還將赴貴州組織開展勞務協作交流活動,為當地勞動者提供近萬個就業崗位,還幫助企業在網上發布了1.15萬條用工信息。”

作為用工大省,為保障企業節后用工需求,緩解用工緊缺,浙江省多地赴外省“逆向招工”,這也成為浙江拼經濟的關鍵一招。

1月31日下午,120名四川省巴中籍務工者乘坐專機抵達浙江金華,由用工企業一對一接至廠門口。他們當中有已在金華就業、節后返崗的老員工,也有不少第一次來金華工作的新員工。據悉,這是節后浙江省市縣三級聯動赴外省招聘首趟返崗專機。

1月31日下午,120名四川省巴中籍務工者乘坐專機抵達金華。胡肖飛攝

“到了到了,大家一路上辛苦了!”歷時35小時,跨越2100多公裡,1月29日中午,浙江嘉興海寧市首批“點對點”包車返崗大巴順利抵達海寧,4輛大巴車上共載著近200名來自雲南昭通的務工人員。他們懷揣著熱情和希望,即將在海寧開啟新一年的工作和生活。

來自雲南省昭通市鹽津縣的龔中濤今年40歲,2005年第一次來到海寧務工。十余年間,他在多個城市兜兜轉轉,最終還是選擇回到海寧。

1月29日中午,嘉興海寧市首批“點對點”包車返崗大巴順利抵達海寧。浙江省海寧市委宣傳部供圖

“海寧這個地方已經像家一樣了,正好趕上了這次的包車接送,又省了一筆開銷,政府對我們務工人員也非常照顧。”今年,龔中濤把家裡人也都接到了海寧,他希望新的一年工作順利,能夠再多掙些錢,一家人和和美美地生活在海寧。

線上招聘“不打烊” 就業服務“雲相約”

春節長假過后,用工市場供需“兩旺”。除了吹響線下招工的集結號,長三角多地還陸續開展了“直播帶崗”、遠程招聘等線上活動,為勞動者求職就業和用人單位用工招聘搭建人力資源供需平台,推動崗位可視化、招聘數字化,實現送崗“零距離”。

1月10日,上海浦東新區聯合雲南怒江、大理三地人社部門,在怒江州蘭坪縣啟動了2023年春季促進就業專項行動,並現場舉辦了2023年度首場勞務協作專場招聘會,打響了2023年東西部勞務協作“第一槍”。

當天,浦東人社部門還採用“直播帶崗”的方式,組織舉辦了“浦東新區2023年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線上招聘會”。上海5家企業負責人通過網絡平台,推介企業新年需要招聘的就業崗位。

浦東人社部門舉行線上直播帶崗活動。上海市浦東新區人社局供圖

“線上直播帶崗活動,無論是對我們公司的展示還是對崗位招聘來說,都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渠道和平台。”上海某餐飲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活動結束后,浦東人社部門也反饋給我們不少來自雲南的投遞簡歷的人員信息,目前我們正和他們進行對接和溝通,邀請合適的人員來上海上班。”

1月25日,在江蘇省宿遷義烏商貿城西廣場,2023“樂業宿遷”就業創業“春風行動”大型公益招聘會舉行。據了解,此次公益招聘會線上依托網絡平台,開展直播帶崗招聘﹔線下在集市、廣場等人流量大的地方設置招聘專區。從正月初三到初五,該招聘會共提供各類就業崗位4萬余個。

2023“樂業宿遷”就業創業“春風行動”大型公益招聘會線上依托網絡平台,開展直播帶崗招聘。受訪者供圖

“1,2,3……上崗位!”2月3日晚,“春風行動 雲上招聘——我在合肥等你”網絡直播帶崗首場活動如約舉行。直播間裡,主播與企業代表不斷“上架”崗位,持續帶來歡樂,引發彈幕刷屏,不少圍觀網友躍躍欲試,求職者更是摩拳擦掌。

“直播后,我們將持續做好求職對接、政策兌現等后續服務,讓廣大人才在合肥就業無后顧之憂。”安徽省合肥市人社局副局長劉峰表示,合肥將常態化開展“雲上招聘”直播帶崗活動,不斷創新服務,有效促進企業用工和居民就業。

“我帶著8家企業、500余個崗位來到直播間,歡迎廣大求職者觀看互動!”兔年正月初一,浙江省義烏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黨委書記、局長王國成變身“帶崗”主播,向網友介紹義烏營商環境和就業創業政策。春節期間,義烏每天推出一場“雲招聘”。

義烏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黨委書記、局長王國成變身“帶崗”主播。浙江省義烏市人力社保局供圖

正月初三,浙江溫州樂清市就業春風“開門紅”第一場新春線上招聘會,在樂清市人才直播間拉開帷幕。當天共有11家規上企業參加,提供1200余個招聘崗位,各平台累計瀏覽量達5600人次,初步達成就業意向110余人。

直播過程中,主播為線上觀眾介紹了樂清市情、人才政策和新春招聘會信息等,並通過視頻形式向大家推介企業招聘信息,直觀展示企業的生產、生活、辦公環境。

樂清市舉辦就業春風“開門紅”第一場新春線上招聘會。浙江省樂清市委宣傳部供圖

1月28日、2月1日,浙江紹興嵊州市先后舉辦了兩場2023“開門穩 開門紅”新春用工服務保障月專場招聘會。此次活動還在相關網絡平台同步直播。直播中,10家優質企業負責人化身“引才主播”,帶領“線上”求職者們了解企業的發展規劃、崗位需求、薪資待遇等信息,讓就業觸“屏”可及。

紹興嵊州雲上招聘直播間。浙江省嵊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我正想著年后出去打工,就在手機上看看直播招聘,發現有不少適合我的崗位!”通過“紹興嵊州雲上招聘直播間”,陝西求職者李碩選中了嵊州一家企業的機械操作工崗位,新的一年,他將到東部沿海城市就業。

提高“硬待遇”做好“軟保障” 實現求才求職雙向奔赴

“招得來人”更要“留得住人”,想留住人才,關鍵靠硬實力、好服務。為人才提供好機會、好平台,做實做細人才服務保障工作,雙管齊下,才能實現與人才的“雙向奔赴”。

據了解,上海市浦東新區人社局聯合區財政局出台實施了“春節包車返崗交通補貼”政策,明確稅收征管關系在浦東的企業,於1月28日至2月5日期間,租用大巴車跨省“點對點”組織外來員工返崗,或勞務協作輸出地包車輸送市外務工人員返崗的,符合條件的按照實際包車費用的50%給予補貼,每家企業最高不超過30萬元。

近日,江蘇省南京市發布《關於推動經濟運行率先整體好轉的若干政策措施》,其中第六條“支持企業穩崗擴崗”提到,主動對接市外勞務協作基地,堅持線上線下相結合,設立“勞務協作服務站”,加大遠程招聘、直播帶崗等方式的推廣力度,結合實際組織缺工企業赴市外開展招聘活動,引導外地勞動力安全有序來寧務工。實施公共就業服務精准幫扶,促進來寧人員等盡快就業。

“老鄉找工作嗎?我們廠在台州,我就是文山西疇的,在這個廠做了18年了……”1月29日,“百城千企·樂業台州”雲南招聘會廣南縣專場在廣南蓮湖公園前舉行,來自利歐泵業的田榮錫正在用文山話親切招呼來咨詢工作的老鄉們。鄉音親切,前來找工作的納桂措與田榮錫詳細交談之后表示,“剛剛她介紹得非常詳細,老鄉推薦的,我相信!”

田榮錫正在用文山話招呼來咨詢工作的老鄉們。浙江省台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招人靠老鄉,留人還得靠好政策。據了解,此次招聘的11家企業對推薦老鄉來就業的員工有500元至3000元不等的獎勵,2023年,浙江台州市給繳納社保滿1個月的來台務工人員500元的交通補貼,滿3個月獎勵2000元的就業補貼。

1月28日,新春上班第一天,首批載著河南鄲城、安陽等地務工人員的返崗就業大巴抵達浙江省紹興上虞。“我在上虞務工17年了,待遇福利都不錯,公司每年都會包車接送我們返鄉返崗,非常貼心,所以這次我還帶了幾名年輕人一塊來打拼。”河南鄲城人孫春芝說。

據悉,紹興市規定,對企業招用首次來紹就業人員,依法參加社會保險3個月以上的,按不低於250元/人標准給予招工獎勵。對企業通過租用大巴車等方式接回市外員工所產生的包車費用,給予不低於70%的補助﹔員工自行來紹就業的,按每人最高不超過500元標准給予交通補助。

同樣,周到有力的政策支持,也是安徽省蕪湖市的誠意。

春節期間,蕪湖市灣沚區組織重點企業赴陝西渭南合陽縣、澄城縣,甘肅省古浪縣,河南省方城縣、內鄉縣等人力資源豐富地區開展勞務對接15場,引導鼓勵當地勞動者轉移就業,達成就業意向500余人。

政策方面,蕪湖市打好“政策牌”,優化穩崗留工環境。“我們立足企業用工需求,圍繞‘降、緩、返、補’,出台返蕪社保補貼、穩崗補貼、失業保險穩崗返還、社保費緩繳等多項扶持政策,構建全覆蓋、多層次的政策扶持體系。”蕪湖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說。

南陵縣舉辦“新春送崗位 就業暖民心”招聘會。安徽南陵縣委宣傳部供圖

蕪湖市南陵縣除了舉辦“新春送崗位 就業暖民心”招聘會之外,還拋出了一系列就業創業獎補政策,鼓勵企業用工、社會招工。這其中,既有一次性返鄉就業補貼,也有縣外勞動者返崗交通補助,還有惠才安居工程購房補貼,可謂誠意滿滿。最讓人心動的是,南陵縣對企事業單位新引進的、在南陵縣首次購買自主商品房的A類人才給予購房款90%、最高120萬元的一次性補貼。

唯有招工“先人一步”,才能開局“快人一拍”。一輛輛滿載務工人員的“返崗專車”,一場場日夜兼程的直播帶崗,一條條真金白銀的暖心舉措……長三角拼速度、重力度、展溫度,大手筆布局跨省招工、人才招聘,助力企業實現新年“開門紅”,為開年經濟運行傳遞了積極信號。(方彭依夢、唐小麗、耿志超、周夢嬌、馬曉波、趙越)

(責編:方彭依夢、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