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黨建紅”引領“生態綠”

舟山普陀山譜寫海島生態旅游新篇章

2023年02月08日16:44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2月,舟山普陀山風景名勝區雖是春寒料峭,卻難阻游客欣賞美景、探訪佛教名山的熱情。拾級而上、移步換景,一塊塊古樹供養標牌寄托的是游人的美好祝願,萬木競秀講述的是護林員的質朴堅守,滿目蒼翠描繪的是生態文明發展的“綠色答卷”。

近年來,普陀山朱家尖管委會堅持以黨建為引領,積極發揮古樹名木資源優勢,著眼景區品質提升、文化遺產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努力推動全域旅游高質量發展,走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海島生態旅游之路。

樹立“全山一盤棋”思想,普陀山朱家尖管委會深入探索“大黨委2.0”運行機制,提高黨建引領海島共富發展能級。管委會注重發揮黨員干部示范引領作用,組建以黨員為主體,以護林、防火、科研、監管、執法為主要職責的古樹專業養護綜合隊伍,將古樹名木保護作為黨建宣傳工作的重要內容,依托新媒體、志願服務隊等渠道,宣傳古樹名木文化價值,並增設警示科普宣傳牌,持續開展古樹供養活動,以精准宣傳推動古樹名木保護長效化發展。同時,管委會因地制宜凝聚共富發展力量,與佛協聯動,共同推進古樹認養、寺院義工等工作﹔充分發揮統一戰線力量,凝聚綠色發展共識,動員社會各界共同參與古樹保護。

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科研支撐,提升生態保護水平。2016年,普陀山公用事業管理中心與華東師范大學合作建立普陀山生態站,不斷深化本土資源的課題研究和應用實踐。2021年,普陀山生態站被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批准認定為“國家林草生態綜合監測站”和“國家級公益林生態效益監測站”,成為長三角地區唯一入選的野外生態站。目前,普陀山生態站已在東海70個海島建立了200個長期固定觀測樣地,建成“一島一圖一賬”的生態本底台賬,為國家和區域的宏觀決策提供了高質量的數據支撐。普陀山還與舟山農林科學研究院合作,持續開展珍稀古樹普陀鵝耳櫪保護繁育,累計實施普陀鵝耳櫪幼樹回歸2500余株,有效推進浙江省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搶救保護工程。

普陀山朱家尖管委會以古樹為節點,開展周邊林相提升項目,形成一條條自然生態的鮮花朝聖路,推進古樹生態修復和開發利用可持續發展,推動海島生態旅游提質擴容。同時建立珍稀植物保護與鄉土植物培育基地,開展海島鄉土植物篩選培育和林下應用,讓“沉默”的古樹名木煥發出更旺盛的時代生命力。如今,普陀狗娃花、普陀水仙、大吳風草、珊瑚菜等十余種優秀鄉土苗木得到了更大范圍的生態分布,進一步修復和保護普陀山原生森林生態系統。此外,管委會做強普陀山海島生態旅游品牌,將林相改造作為推進普陀山文化建設的重要內容,充分挖掘佛教文化、港航文化、佛茶文化等特色本土文化底蘊,打造更具深厚文化底蘊的世界級景區。

數智賦能,力促生態環境保護科學高效。普陀山朱家尖管委會建強生態數字化平台,依托普陀山古樹名木數字化管理平台,開展全天候古樹監測,拓展巡查數字化管理,動態掌握古樹名木資源變化,“一樹一檔一策”賦能古樹智慧管理。2017年,普陀山風景名勝區實施立體式“水下森林”生態修復工程,採用投放食藻虫、光合細菌—曝氣增氧—種植沉水植物、投放水生動物,建立完整生態系統的“三步走”快速治水模式,提升河道自淨能力。2017年9月,管委會投資近1000萬元的普陀山西山二區地下管網提升改造工程竣工,堵住了重要污染源頭,使“水下森林”生態修復工程的效用得以更好地實現。同時,增設景觀噴霧系統、水面浮水植物景觀及水岸植被步道景觀帶,打造“水清氣淨”的水岸生態景觀。

據悉,下一步,普陀山朱家尖管委會將繼續提高旅游環境質量,持續提升景社環境,著力實現“環境美、生態美、和諧美、治理美”四美共建目標,以“黨建紅”引領“生態綠”,不斷譜寫普陀山海島生態旅游新篇章。(竺慧捷)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