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安徽:皖蘇交界處“再造一個滁州城”

周坤
2023年02月10日11:2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省界總是最吸引人的注意力。

  作為安徽向東發展“橋頭堡”,滁州市擁有頂山—汊河、浦口—南譙兩個省際毗鄰區新型功能區。如今這裡成為滁州發展熱度最高的地方:僅在2022年,滁州市8個百億元項目簽約落地,其中3個都在這裡。

  在2022年GDP增速領跑全省后,滁州又有了新目標。2023年的滁州市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2027年經濟總量突破6000億元,並且成為安徽省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一極。

  從2022年的3610億元提高到2027年的6000億元,滁州的底氣何在?

  “省際毗鄰區新型功能區就是我們最大的優勢,這裡將再造一個滁州城!”滁州市寧滁省際毗鄰地區新型功能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王憲亮毫不諱言。

  三年來最大的成果

  在王憲亮看來,預判區域經濟發展的未來,依靠的不是資金,而是空間,“沒有空間,來再多的資源,也裝不下。”

  2019年5月30日,黨中央、國務院正式印發《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提出“支持頂山—汊河、浦口—南譙等省際毗鄰區域開展深度合作,共同推動跨區域產城融合發展”,標志著寧滁省際毗鄰地區新型功能區納入國家戰略。

  王憲亮認為,三年來,寧滁省際毗鄰地區新型功能區最大的成果,就是獲得發展空間。

  2022年,滁州市組織推進“三區三線”調整劃定工作,舉全市之力優先支持保障毗鄰地區發展空間,先后將三輪劃定成果上報自然資源部,全力爭取發展空間。

  最終,頂山—汊河省際毗鄰區新型功能區開發邊界規模為49.91平方公裡,浦口—南譙省際毗鄰區新型功能區開發邊界規模為55.45平方公裡,兩個片區可建設用地較建設之初增加了數十倍。

俯瞰滁州市主城區。滁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俯瞰滁州市主城區。滁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至此,兩個省際毗鄰區新型功能區開發面積達到105.36平方公裡,而目前滁州市城區建成區面積120平方公裡。因此,在王憲亮看來,建設寧滁省際毗鄰地區新型功能區,“幾乎再造一個滁州城”。

  做“以前想干但干不成”的事

  有了空間后,滁州緊接著加快互聯互通。

  “過去由於規劃不一致、發展訴求不同,滁寧兩地互聯互通重大項目建設較慢。但隨著寧滁省際毗鄰地區新型功能區納入國家戰略,我們做了很多‘以前想干但干不成’的事。”王憲亮說。

建設中的滁寧城際鐵路滁州段。許無疾攝

建設中的滁寧城際鐵路滁州段。許無疾攝

  順利貫通、再傳好消息、取得重大突破……2018年12月30日,滁寧城際鐵路一期工程開工建設以來,工程的一舉一動牽動著滁寧兩地居民的視線。

  作為全國首條跨省城際鐵路,2023年7月,滁寧城際鐵路滁州段將通車試運營,兩地同城的夢想,越來越近。

  同時在皖蘇交界上,汊河大橋、池杉湖路橋建成通車,黑扎營大橋、中李大橋、南浦一級公路(滁河大橋)也正在穩步推進。

  “更值得期待的是,隨著北沿江高鐵的建設,未來滁州到上海隻要一個多小時,這意味著滁州將可以接受更高程度的長三角城市群輻射,帶動滁州經濟發展。”王憲亮說。

  一個強勁的增長極

  筑好了“招商巢”,滁州引來“新鳳凰”。

  王憲亮稱,在招商引資中,最重要的是定位。滁州聚焦南京市江北新區“芯片之城、基因之城和新金融中心”的發展定位,憑借自身資源稟賦、空間廣闊等優勢,甘當產業配角,著力建設南京產業的“協作區”和“承接地”。

俯瞰位於浦口—南譙省際毗鄰區新型功能區的飛利浦空調產研基地。人民網 陶濤攝

俯瞰位於浦口—南譙省際毗鄰區新型功能區的飛利浦空調產研基地。人民網 陶濤攝

  在頂山—汊河省際毗鄰區新型功能區,聚焦打造電子信息、生命健康兩大產業集群,延伸培育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產業,形成了“2+3”產業發展格局。

  在浦口—南譙省際毗鄰區新型功能區,南譙區與浦口區簽訂“南譙浦口一體化發展合作共建園區”協議,在南譙區先行規劃建設1000畝“飛地”。

  如此條件,很難有企業不心動。捷泰太陽能高效電池片、人民控股光電顯示、飛利浦智能家電,這3個投資超百億元的項目,2022年紛紛在省際毗鄰區新型功能區落戶。

  得益於此,2022年第二季度,滁州市來安縣在全省59個縣(市)經濟運行排名中排名第一,南譙區在全省45個區經濟運行排名中排名第一。此外,滁州市經濟運行評議連續四個季度位居安徽省第一。

  “毫無疑問,省際毗鄰區新型功能區已成為滁州經濟活躍強勁增長極。”王憲亮說。

  隨著一批產業項目相繼建成投產,經過三年的建設鋪墊,省際毗鄰區新型功能區的形象逐漸清晰:一個跨行政區域協同發展產城融合的新城區,正從規劃藍圖變成生動現實。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