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上海各大高校迎來線下開學季

2023年02月23日09:13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2月22日電 (陳晨)二月初春,經歷了漫長的寒假,近日,上海多所高校開學。新學期,新征程,重新回到開放的校園,熱氣騰騰的食堂,少年們飛揚的談笑聲,大學又恢復了往日的熱鬧。

不少外國留學生的身影也出現在校園裡。來自意大利的上海外國語大學19級留學生李雯表示,“自己還有三個月就要畢業了,回來吃到熟悉的食堂,和同學們討論交流都很開心。”來自泰國林素光同學感嘆,“一整天都很開心呀!”秘魯的維爾納同學甚至“在亞洲第一高塔頂部倒立”,他表示,“我們不僅體驗了上海的本土文化,彼此之間還進行跨文化的交流,比如風俗習慣、想法、語言等。”

同濟大學為迎接新學期的到來,全面啟動了“智慧校園”。學校近期在不同校區開展多場智慧教學培訓會﹔學校還建議教師們充分利用線下智慧教室和線上智慧教學平台,做好課程的錄制、保存和分享工作﹔新學期,同濟又有130余間全新的智慧教室投入使用。在同濟的學校應急指揮中心,校園安全動態盡在掌握。各個校區完成了智慧消防系統全覆蓋建立起立體的應急指揮體系,全面提升發現早、處置快的應對能力。

春風拂過枝頭,萬物復蘇,同學們回到實驗室裡與老朋友相見,新學期,上應大校園電影院再啟放映,新年第一映以贈票的方式發放給了在校師生。

伴隨著2023年新學期的上課鈴聲,上海理工大學兩萬多名學生迎來線下第一課。開啟線下教學后,“一網暢學”還能發揮怎麼樣的作用呢?面對這樣的疑問,教務處的老師們早就做足准備,整個寒假期間也沒閑著,優化平台門戶網站、組織教師開展信息化基本功培訓、與研發人員溝通升級時間節點……在他們的努力推進下,2月底3月初,新升級的平台將與師生們開啟新學期的首次相遇。“新版上線后,每位老師可在課后通過平台看到詳細的課堂情況報告,如課堂出勤率、課堂活動參與率、學生課堂行為、課堂活動使用統計、課堂討論情況、學生課堂表現得分等都詳細列入其中,有利於教師及時對教學過程進行反思,不斷優化教學模式,逐步形成課前自主學習、課中精准教學、課后因材施教的閉環教學。”教學處副處長宋丹萍介紹道,“我們還引導學生從要我學向主動我要學轉變,提供無圍欄式暢學體驗,就像一個全天候學習加油站,最大程度滿足同學們的個性化學習需求。”

上海海事大學商船學院學生魏仲文對新學期有了小期待,他表示,“風雨無阻,隻為及時重返校園。我希望能夠在久違的教室裡和老師進行更多互動,更好地體驗大學生活。新的學期我會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投入到學習和生活中去,力求盡善盡美。祝所有同學新學期學業有成,前途似錦。美好生活,心向往之。”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