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金山銀山”反哺“綠水青山”

寧波北侖打造多元“綠色共富”模式

2023年02月17日15:54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春潮涌動,在全球貨物吞吐量第一大港寧波舟山港梅山港區,一場悄無聲息的“綠色保衛戰”已然全面打響。寧波舟山港梅山港區作為寧波北侖低碳港區試點,目前已形成全球規模最大的遠程操控設備集群。相比兩年前,港區整船裝卸效率提升10%,集卡作業等待時間、通過時間縮短8%,港區集裝箱吞吐量年均增幅25%,形成低碳港區建設“梅山方案”,並逐步推廣至全港域。

北侖港口夜色。北侖區委宣傳部供圖

寧波舟山港梅山港區的蛻變,是北侖“綠色共富”高質量發展的一個縮影。2019年6月,面對臨港產業帶來較大環保壓力的問題,北侖聞令而動,扎實推進產業綠色轉型、污染綜合防治、改革整體智治,探索出一條“港產城文融合發展、生態經濟雙向增益”的“綠色共富”高質量發展之路,為縣域生態文明建設提供“北侖樣本”。

“綠島”集成改革 刷亮“生態底色”

2月17日,在北侖某創業園裡,一家模具機械有限公司正與另一家金屬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牽手”共享日處理能力30噸的脫模廢水處理站和噴塑生產線。用“共享”擁抱循環經濟,實現經濟發展、生態環保“雙在線”,這是北侖區探索應用環保“綠島”模式的體現。

長期以來,工業集聚區及入駐企業在環保管理中存在自覺性不高、投入不足、管理不強,以及小微企業量大面廣、環保監管疲於應對等問題,北侖革故鼎新、改革破題,率先在生態環境領域探索實施“准入政策簡化優化、產污工段集約集成、治污工程共建共享、環保監管統合統一、產業鏈條融化融合”的環保“綠島”集成改革,破解中小微企業治污難題,增強小微企業綠色發展能力,為加快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提供“北侖路徑”。

近年來,北侖堅持臨港產業綠色化、新興產業高新化發展方向,加快構建現代綠色產業體系。目前,北侖“無廢城市”指標綜合完成率達到100%,並成功入選浙江省首批“無廢城市”,為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的大美畫卷刷新了“光澤”,為奮力推進“雙一流雙示范”建設擦亮“生態底色”。

“追夢”綠水青山 繪就“斑斕畫卷”

2月15日,北侖區與生態環境部宣傳教育中心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拉開了共同建設生態環境宣傳教育創新標杆區的序幕。

曾經的梅山,是一個寂寥貧瘠、海水渾濁、荒灘遍布的海島。如今的梅山灣,生態旅游收入超億元,入選全國生態保護修復典型案例、省級美麗海灣建設試點。近年來,北侖依托世界一流強港腹地、自貿片區落地、紅色底蘊深厚等特色優勢,深挖區域文化、產業、生態等資源,堅持“一條精品線”點亮城鄉幸福路“精特亮”全域提升模式,在“點沙成金”的同時“點山成金”。目前,8條特色精品線、8個特色街區和40個亮點工程將美麗鄉村和活力城鎮串聯起來,實現了物產和消費的雙向輸送、“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的雙向轉換、“生態綠”與“人亞紅”交相輝映,全區90%以上行政村經營性收入突破50萬元。

在堅決改革到位基礎上,北侖進一步建章立制、固化成果,堅持生態治理和制度創新並重,體系化推進縣域生態文明建設制度創新,努力走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生態文明高度發達的新路子,全區城鄉一體化水平位居浙江省前列。

“兩山”轉換創新 奏響“共富新曲”

“海天公園建成后,在家門口就能打高爾夫、保齡球,還能享受到優質的公共文化資源。”2月17日,家住北侖小港街道的王女士開心地說。為了吸引社會各界積極參與支持“兩山”實踐,北侖成立了浙江省首個環保公益基金會,北侖大型公益項目海天文體中心、海天公園緊密嵌入三條文體旅融合發展帶,充分發揮其公益屬性,成為周邊市民文化活動聚集地,實現了市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北侖以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港城示范區、生態文明高地和美麗中國縣域標杆為目標,持續拓寬“兩山”轉換路徑,創新“環保+公益”模式,為實現綠色共富注入了新的更廣泛的力量,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對良好生態環境的獲得感。迄今,北侖區成功創建了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全國“兩山”實踐創新基地,捧回寧波市首座浙江省“五水共治”大禹鼎“金鼎”,是浙江省唯一一個國家級生態文明建設實現全覆蓋的市轄區。

對經濟強區北侖來說,“綠色共富”,不只是一方土地的“獨綠獨富”。北侖還將打造山海“綠色共富”北侖模式升級版,通過北侖、雲和共建飛地產業園、旅游文化園、鄉村振興點,攜手奏響“共富新曲”,推動改革成果形成更多示范案例、更多共享成果。(徐桂鳳、陳文波、顧莉麗)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