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衢州:“小農戶”與“大市場”有機銜接助推鄉村高質量發展

2023年02月27日17:01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近日,衢州市開化縣音坑鄉下淤村“察畈”地塊的草莓種植孵化園裡,村民們正忙著採摘“新鮮出爐”的草莓,看著一個個紅彤彤的草莓點綴在葉子間,大家臉上藏不住的開心。

“以前在村裡都沒什麼收入,現在有了草莓園,我把家裡的15畝地都租給了公司,一年租金和分紅加起來我就能拿到22500元,有空的時候我也會來這裡干干活,還能再賺個一兩萬!”村民陳大爺樂呵呵地說起了好日子。

村民採摘草莓。衢州市農業農村局供圖

據了解,開化縣下淤草莓種植孵化園是浙江省鄉村振興綜合試點項目,項目用地223畝,總投資約4041萬元,主要種植喆畋菠蘿莓(白草莓),另外套種哥斯達黎加火龍果、多色玫瑰等農作物,通過農旅結合等方式,形成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的產業新格局。

目前,開化縣下淤草莓種植孵化園已完成2年投產,不僅帶來了良好的農產品經濟收益,還通過支付土地租金、提供就業崗位、村集體分紅等形式帶動周邊農戶增收致富。

據悉,該項目聯結了開化縣31個省級重點幫促村及3個非重點幫促村,已完成收益分配202.53萬元,帶動村集體增收5.96萬元,幫助解決23560個工人的勞動力就業問題,發放勞務工資235萬余元。

目前,衢州市共有省級鄉村振興綜合試點項目10個,帶動鄉村振興重點幫促村153個,低收入農戶2萬余人,提供就業崗位1000余個,助力每人每年實現增收3-10萬元。下一步還將繼續加大農業龍頭企業培育力度,推動小農戶與現代化農業發展有機銜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工作上更上一層樓。(王思柔、余文忠)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