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嵊州:开启“校食安共富班车” 同绘助农增收致富梦

阮帅、王啸天
2023年02月14日20:52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通过‘校食安’平台,基地里每天都有3000多斤农产品直达校园餐桌。”近日,在绍兴嵊州市鹿山街道江夏茭白产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谢炜广高兴地说,通过官方平台拓展销路,不仅为周边的农户带来了更多收入,也打响了基地的“江茭”等品牌,吸引了更多客户。

  据了解,近年来,嵊州通过数字赋能,采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不断升级更新“校食安”监管平台,通过升级追溯管理、配送监控、家校互动等模块,在保障全市师生“舌尖安全”的同时,也让当地农户获得了更多“红利”。

  “你看,这里能够实时看到校园后厨的情况。”在位于嵊州市市场监管局的“校食安”综合研判中心里,该局食品流通科工作人员洪璐杰指着大屏幕介绍。记者在现场看到,通过一张电子“食安地图”,全市153所学校的后厨、售卖窗等区域一览无余,针对异常情况,系统还可以完成自动抓拍、留存,方便工作人员进行管理,为校园食品安全添上一把“安全锁”。

  在屏幕的另一侧,则动态滚动着当天各类食材的检测结果,如发现不合格食品还能实时记录、预警。“以前,不仅农户送检食材的成本比较高,纸质的检测报告也不易保存。”洪璐杰说,屏幕上滚动着的这一串串检测结果,正是通过数字化手段,为广大农户提供贴心服务的缩影。

  “大约每天检测300多份农产品样品。”在嵊州市某配送有限公司的校园食材检测中心里,身穿白色工作服的检测员马英拿出一袋红辣椒,检测其有无农药残留。目前,“校食安”已经纳管嵊州市5家农产基地和15家合作社,通过“政府买单”的方式,经营户可以将农产品就近送到第三方检测中心,进行免费的检测,检测结果都会被录入“云端”实时共享,让农户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和便利的同时,也大大提升了效率。

  如今,在“校食安3.0版本”的基础上,嵊州还推出了“电子食安身份证”应用模块,广大市民、家长都可以在手机上便捷查看各类食材的检测报告,师生用餐更加放心、安心,也有效解决了农户检测信息接收慢、食材溯源环节不长等问题。不仅如此,有了官方平台帮忙“吆喝”,农户不愁没销路,当地优质的农产品也被更多人看见和认可,许多特色农产品牌的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形成了良性循环。据统计,2022年,嵊州市“电子食安身份证”普及使用率已达96%,辐射带动经营户户均增收超过4万元,越来越多的农户正搭上这趟“共富班车”,共绘增收致富梦。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