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強鏈補鏈 內外兼修

麗水遂昌“龍頭引領”串起金屬制品產業鏈條

鐘根清、朱敏、雷曉雲、雷赟
2023年03月03日08:52 | 來源:麗水日報
小字號

  連日來,位於麗水遂昌經開區龍板山區塊的浙江某鍛造科技有限公司內,工人們正開足馬力趕制訂單。

  此前,該公司的工廠設在溫州,由於鍛件原材料用的是某集團的鋼材,來回運輸成本較高,得知遂昌有合適的場地后,便第一時間將工廠落戶遂昌。

  “此次的順利搬遷,為我們省下了不少生產成本。之前光是溫州遂昌來回運送鋼材和鍛件的費用,一年就要上百萬元。”該公司董事長余正宣介紹,目前,第一條生產線已經滿負荷在運作。

  “強鏈補鏈”是“內外兼修”的攻堅戰。近年來,遂昌緊緊圍繞工業強縣首位戰略,創新發展思路、拓寬發展路徑,不斷強化金屬制品龍頭企業示范引領,全力延伸金屬制品產業鏈條,為生態工業高質量發展注入不竭動能。

  遂昌縣經商局產業投資科負責人介紹,遂昌加快培育某集團成為“鏈主型”企業,高效有序地推進金屬制品行業向綠色低碳轉型,推動釘類、絲類等主導產品向高端化、智能化發展。

  與此同時,圍繞金屬制品產業開展精准招引,全力推動合作企業和上下游配套企業落地,先后引進7個科技含量高、產品附加值高的優質金屬制品項目,形成了引進一個、帶來一批的聯動效應。

  值得一提的是,遂昌還依托鏈主領航,以服務賦能產業鏈,成立麗水市首家專業金屬制品檢驗監測機構,為縣域金屬制品企業提供力學性能檢測、金相檢測、化學分析三大服務,並給予政策支持。

  浙江某金屬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黃斌介紹,縣域內的企業在遂昌縣金屬制品檢測中心來檢測,費用按20%的比例給予補助。公司積極響應並納入科技創新券使用單位,為縣域金屬制品企業提供優質檢驗檢測服務。

  數據顯示,遂昌金屬制品產業鏈現有規上工業企業45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20家,從業人員近6000人,2022年實現規上工業總產值176.43億元,佔全縣規上產值比重67.6%,已形成從金屬冶煉、壓延加工到金屬制品等較為完整的產業鏈條。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