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出台5大方面11條政策措施 2023年安排4.96億元支農資金

嘉興市統籌財政力量助力農業農村現代化示范市建設

蔡舒安、孫紅櫻
2023年03月08日08:56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記者3月7日從嘉興市財政局獲悉,為打造農業農村現代化示范市,全面落實黨委政府關於高質量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的決策部署,《嘉興市級支持農業農村現代化示范市建設若干財政政策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已於近日發布。按照變革重塑、正向激勵、績效優先三大導向,嘉興將進一步加強對農業農村的政策保障和資金扶持,高質量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嘉興歷來有魚米之鄉、“浙北糧倉”的美名,一直重視糧食生產。2022年,嘉興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46276元,連續19年位居浙江省第一。建設農業農村現代化示范市,嘉興有著良好的基礎。

《意見》圍繞農業農村現代化示范市建設的重點任務,對市級部門的涉農政策進行了統籌整合,對原有政策進行了大幅度優化調整。以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為三大目標,推出了保障糧食安全、深化農業“雙強”引領、強化鄉村建設和治理、推進強村富民鄉村集成改革、支持鄉村人才振興等5大方面11條政策措施。

《意見》同時對支農項目准入和涉農資金管理提出相關要求,著力加強財政支農的力度和精度,初步形成財政支持“大三農”政策體系一個口子、一本大賬、一套機制,為嘉興全面打造農業農村現代化示范市夯實基礎。

和上一輪政策相比,本輪新政內容更加豐富,支持重點更加突出,資金總量也有所突破。記者獲悉,2023年嘉興市財政局預算安排了支農資金4.96億元。充足的資金保障之外,嘉興市財政局聚焦資金整合,對支持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的資金結構進行了優化完善。

記者了解到,為進一步強化農田基礎設施建設,嘉興市財政局統籌推進高標田、美麗田園、農田退水“零直排”等項目,預算安排7000萬元資金支持農田基礎設施建設,合力做好“一塊田”文章,使糧食生產功能區基礎設施建設和耕地地力保護得到提升。

圍繞農業科技化、機械化目標,《意見》新增了科技創新、種業發展、機器換人等政策內容,並統籌整合了原有的鄉村振興示范鎮村、農業經濟開發區、農業園區、特色強鎮、孵化園等平台補助資金,擴大有效投資,2023年預算安排資金近6000萬元。

為加快促進美麗經濟轉換,《意見》整合嘉興已有的精品點、風景線,開展組團式、片區化聯合建設,2023年預算安排9000萬元,統籌支持和美鄉村示范片區項目、歷史文化傳統村落重點村項目、自然村落全域秀美項目和省級未來鄉村建設,支持開展村庄運營。

良好的資金管理能夠提升資金的使用效率。嘉興市財政局不斷加強涉農資金的使用監管和項目的績效監控,目前嘉興的農口專項資金基本實現績效評價全覆蓋,確保涉農資金安全和高效。

“我們已建立農業高質量發展專項資金全過程績效管理機制,持續強化支農資金使用監管,對全市農林水支出進行跟蹤監控,不斷強化預算執行分析。”嘉興市財政局農業處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局將會同嘉興市農業農村局,制定出台與《意見》相配套的各類項目和資金的管理制度以及實施細則,進一步明確不同類別的農業項目管理職責,規范財政支農資金管理。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