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露營、春游、咖啡市集……

寧波鎮海區駱駝街道千畝油菜花海迎客綻放

李孟韜
2023年03月04日19:32 | 來源:潮新聞·浙江日報
小字號

萬頃金波花如海,鎏金溢彩百裡香。3月4日,“美好駱駝·花海春集”寧波市鎮海區駱駝街道第三屆千畝油菜花海觀賞節開幕式舉行。

駱駝街道第三屆千畝油菜花海觀賞節。湯越攝

在駱駝街道敬德村黃沙閘千畝油菜花田,整個現場布滿“露營風”元素,主舞台區露營天幕供觀眾游人休憩﹔花海創意市集上“荒野咖啡”、“共富工坊”農產品展銷、國潮文藝展示、公益社團義賣等攤位一字排開﹔自然課堂區以“兒童友好”理念專門為小朋友們設置花田研學小課程,孩子們在花田裡體驗非遺手作——植物拓印布袋。

駱駝街道第三屆千畝油菜花海觀賞節。湯越攝

開幕演出上,歌曲《早安駱駝》《城市與你:寫給駱駝的歌》、駱駝街道兒童友好主題曲《勇敢,向前一步》、戲曲聯唱《千年駱駝新氣象》等近10個融入駱駝街道文化元素的文藝演出節目一一登場。“以花為媒,以文展示,我們希望更多生活在這裡的人看到充滿城市溫度的‘老底子’駱駝文化,也看到今日年輕、滿懷創造力的‘美好駱駝’。”駱駝街道相關負責人說。

駱駝街道第三屆千畝油菜花海觀賞節。湯越攝

“高人氣”的賞花節更是一場帶動文旅經濟的消費節。活動現場,花海創意市集人氣爆棚。“荒野咖啡”前許多年輕人駐足打卡,“我覺得特別有調性,和油菜花相襯,非常能出片。”手捧咖啡拍照的游客小吳說。現場還有攤位正在制作寧波特色菜——烤菜年糕,供絡繹不絕的游人品嘗。“這是艾草年糕,那是高粱年糕。希望油菜花海觀賞節聚集的人氣,將農產品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敬德村村民洪海榮介紹,自己每年將自家種出的優質稻米做成年糕,至今已有十年的制作經歷。

駱駝街道第三屆千畝油菜花海觀賞節。湯越攝

據悉,敬德村的油菜地是駱駝街道由閑置土地打造的“多彩沃野”的一部分。2022年,當地從浙江省農科院引進油菜新品種“迎春一號”,該品種花期三個月左右,比普通油菜花花期明顯提前,具有顯著的錯時觀賞價值。曾經的荒地變成一眼望不到邊的油菜花海,眼下,千畝油菜花田不僅聚了人氣,還帶動村民增收致富。

駱駝街道第三屆千畝油菜花海觀賞節。湯越攝

近年來,駱駝街道聚焦共同富裕示范區創建,把“共富工坊”建設作為推進共同富裕的有力抓手,圍繞“詩意江南·水鄉朝陽”主題,立足“清、淨、綠、美、有文化”五大元素,按照“六富”標准打造了朝陽村“饗”裡就業共富工坊,下設阿歡草莓園藝場、一昕農場、陽光葡源、杰盛農庄等4個共富工坊點位,形成一條共富工坊精品線,讓村民在家門口有活干、有錢賺,一起繪就“農民增收、企業增效、集體增富”共富新圖景。當地優美的近郊鄉村也正日益成為都市短途郊游的理想地。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