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田間地頭來了黑科技

浙江省送農業科技下鄉活動舉行

王柯宇、翁雲騫、裘雲峰、嚴舒瑋
2023年03月17日08:37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2023年浙江省“送農業科技下鄉 助高效生態農業發展”活動16日在寧波余姚舉行。

現場,農機展示區熱鬧非凡,26家企業生產的135台新式農業機械依次排開,智慧農機、山區果蔬機械等前沿的新科技產品紛紛亮相。

田間地頭,一架架農用無人飛機騰空升起,在農作物病虫害防治、施肥、播種等環節大顯身手。“一架農用無人飛機每天能作業500畝,效率是人工的30倍。”寧波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該市已推廣1030架農用無人飛機,正成為年輕農民的“新寵”。

走訪中,記者在余姚市上塘農機合作社發現了一種育秧新技術——水稻暗室疊盤育秧。隻見40平方米的育秧暗室內,一盤盤秧苗被碼得整整齊齊,數字顯示屏上實時顯示暗室內溫度、濕度以及秧苗的生長情況。“用了這項新技術,秧苗的出苗率達90%以上,效果很好!”該合作社負責人高興地說。

同行的浙江省農技推廣中心專家告訴記者,相比於常規大棚育秧,暗室育秧能大幅度提高育秧能力,秧苗的抗病虫害能力也更強,種植后預計畝均增產約50公斤,增收150元,是近年浙江省重點推廣的育秧新技術。

打通農技推廣服務“最后一公裡”,“浙農技”應用也在當日全面上線。據了解,該應用將打造線上線下一體化的農技推廣服務新模式,現已上線浙江省1.5萬余名科研推廣專家,將實現答疑專家匹配、專家上門服務等場景的便捷化、精准化。

現場還舉行了浙江省“三農九方”科技聯盟結對幫扶山區26縣儀式。接下來,浙江省“三農九方”科技聯盟將重點聚焦山區26縣發展需要,組建百個專家團隊,整合千名農技專家,駐點服務1000個鄉鎮、1萬家新型經營主體,形成上下聯動、左右協同的專家團隊幫扶體系。

記者從浙江省農業農村廳了解到,2023年,浙江省將錨定糧食播種面積1520萬畝、總產量124億斤等目標,持續推進農業“雙強”行動,確保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產保供。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