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省疾控專家提醒:星狀病毒較往年有所上升

感染病例常見於2歲以下嬰幼兒

柯靜
2023年03月15日09:14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3月14日,浙江省疾控中心發布相關通報,浙江在腹瀉病人和污水監測中檢出星狀病毒較往年有所上升,提醒廣大市民要引起注意。

據介紹,星狀病毒感染居致嬰幼兒腹瀉病原榜前五,常見於2歲以下嬰幼兒,特別是6月齡以下嬰兒感染率更高,僅次於輪狀病毒。主要傳染源為患者、隱性感染者和病毒攜帶者,以糞—口傳播、接觸傳播,水體和食品污染等傳播途徑為主,流行高峰多在3月至4月。這種病毒也是引起嬰幼兒、老年人及免疫功能低下者急性腹瀉的重要病原。

疾控專家介紹,星狀病毒感染主要引起嬰幼兒腹瀉,潛伏期為1至3天,腹瀉持續時間2至6天。患者被單純星狀病毒感染后,會有輕度水樣腹瀉,這與輕型輪狀病毒胃腸炎相似,可伴有發熱、食欲不振、惡心和腹痛,腸道外損傷少見。但值得注意的是,星狀病毒較少“單打獨斗”,它常常聯合輪狀病毒、杯狀病毒一起發作,此時,患者的脫水等感染症狀會較重。

專家提醒,雖然星狀病毒性胃腸炎很少導致脫水,但有營養不良、免疫缺陷、聯合感染和基礎腸道疾病的患兒病情較重,需密切觀察,及時送醫。目前相關疫苗還沒有研制成功。預防此類病毒還是以切斷傳播途徑為主,做到勤洗手、適當鍛煉、多休息、常通風、喝淨水、吃熟食等。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