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浙江嘉興南湖破獲特大侵犯著作權案 涉案金額超億元

2023年03月14日11:49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嘉興3月14日電 (方彭依夢)在“3·15消費者權益保護日”來臨之際,浙江嘉興南湖破獲一起特大侵犯著作權案。今天上午,嘉興市召開嘉興南湖“12·28”特大侵犯著作權案座談會,對案件情況進行通報。

嘉興南湖“12·28”特大侵犯著作權案座談會。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人民網從會上獲悉,2022年12月18日,南湖區“掃黃打非”辦收到群眾舉報線索,稱某電商平台大量銷售盜版果麥文化出品的易中天新書《曹操》等。接報后,嘉興市、區兩級“掃黃打非”辦高度重視,迅速聯合公安、文化執法等部門開展聯合研判,成立專案組,抽調精干力量立案偵查,代號“12·28”專案。專案組歷經60余日縝密偵查,基本查清了盜版圖書的書商、印刷廠、電商銷售團隊等人員信息及犯罪網絡架構。

在嘉興市委宣傳部、市“掃黃打非”辦的指導下,今年3月1日至3月3日,嘉興市公安局食藥環偵支隊、偵查中心等警種會同嘉興市公安局南湖區分局組織110余名警力,雷霆出擊,赴省外四省六地開展統一收網行動,抓獲犯罪嫌疑人35名,搗毀非法印刷企業2家,倉儲、銷售非法侵權復制品窩點10處,查扣侵權復制品成品多達72萬余冊。碼洋3000余萬元,全案涉案金額高達1.2億元,成功摧毀了多條制售盜版書籍侵犯果麥文化等公司著作權的黑色產業鏈。

現場清點《曹操》盜版書籍。南湖區公安分局供圖

經調查,2020年3月以來,犯罪嫌疑人分別在外省設立倉儲窩點,從異地非法印刷果麥文化出品的《曹操》《法治的細節》等大量盜版書籍,並經由多個電商平台的專業銷售團隊大肆對外銷售,牟取非法利益。

據悉,該案涉案金額巨大、牽涉主體眾多、犯罪網絡龐大,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座談會上,被侵犯著作權人易中天教授以題字贈書的形式表達了對嘉興市和南湖區版權保護工作的肯定,發行單位果麥文化從版權發行的角度表達了感謝和期望,浙江省、嘉興市相關領導和部門就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和版權保護進行了工作交流。

近年來,嘉興市高度重視版權工作,“鐵拳護航”文化市場。通過多部門聯動,增強打擊侵權盜版合力,強化版權全鏈條保護。本次“12·28”特大侵犯著作權案的成功偵破,是對侵犯知識產權違法犯罪的有效震懾和有力打擊,對增強群眾保護知識產權、維護消費者權益意識,提升個人、企業創新動力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2023年,浙江省提出實施營商環境優化提升“一號改革工程”,對“掃黃打非”“版權保護”等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嘉興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嘉興市將以版權保護為重點,持續開展非法出版物打擊治理行動,加大大案要案查處力度。借力案件偵破契機點,進一步夯實已有合作根基,不斷拓展著作權保護、文化產業項目落地和獨立品牌書店設立等合作領域,筑巢引鳳,吸引優質文化企業入駐,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

(責編:方彭依夢、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