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杭甬復線寧波一期沖刺通車 海上互通雄姿初露

楊則順、施蕾蕾、張帆
2023年03月10日09:55 | 來源:潮新聞
小字號

沿著甬江的入海口一路向東,波光粼粼的灰鱉洋上,浙江省交通集團杭甬復線寧波一期項目威海高架的施工現場一片繁忙。運梁、喂梁、架梁……在我國首次自主研發、目前世界上最大的JQ1800型“越海號”公路架橋機等設備的加持下,重達1800噸的50米整孔箱梁架設正全速向威海互通方向挺進。

“預計於3月底,我們50米整孔箱梁將完成全部架設,這也意味著項目主線全線貫通。”浙江省交通集團杭甬復線寧波一期項目指揮部副總指揮翁奇波介紹。

杭甬復線寧波一期項目是杭紹甬高速的重要組成部分,自東向西跨越寧波鎮海區、慈溪市、杭州灣新區和余姚市,全線新建路線由東、西路段組成,全長約55.475千米。其中,東段路線長約40.156千米,分別連接金塘大橋和杭州灣大橋南接線﹔西段路線長約15.319千米,連接杭州灣大橋和杭甬高速復線紹興方向、在建杭州灣跨海大橋杭甬高速連接線,東、西段由現有的沈海高速連接。項目按120公裡/小時的雙向六車道高速公路標准進行設計建設,投資概算179.91億元。

2023年以來,浙江省交通集團杭甬復線寧波一期項目指揮部全面貫徹落實浙江省委、省政府實施擴大有效投資“千項萬億”工程的決策部署,按照浙江省交通集團“日日比拼 季季紅旗”活動要求,緊緊圍繞2023年年底建成通車目標,抓進度、強保障、攻難點,科學謀劃,全面統籌,挂圖作戰,在項目全線吹響沖鋒號角,確保2023年年底建成通車目標早日實現。

從威海高架向西北極目遠望,杭甬復線寧波一期項目猶如巨龍騰空,將近岸淺灘與航運深海分割開來,往前延伸與舟山連島工程金塘大橋相交。阡陌縱橫交錯下,亞洲最大的海上互通——濱海互通呼之欲出。濱海互通規模之大、工藝之復雜,一直以來備受社會面關注。

“我們正通過採用架橋機架梁、履帶吊架梁等多種工藝方案進行鋼混組合梁施工,全力全速加快項目建設進度。”翁奇波介紹,項目指揮部還將繼續加大施工人員、模板和機械設備等方面的資源投入,確保濱海互通早日完工。據了解,該互通下部結構已全部完成,匝道鋼混組合梁架設已完成33%,預計於2023年7月完成所有鋼混組合梁架設任務。

除剩余主線架梁和濱海互通施工外,項目指揮部圍繞2023年年底建成通車目標,全面部署,統籌安排土建、路面、房建、交安、機電、交竣工檢測等關鍵節點時間,盯牢陸域橋頭泡沫混凝土、搭板、互通上橋等斷點,不斷優化施工方案,加大資源配置,加快施工進度。

以路面施工為例,目前該項目已有2套瀝青拌和站完成驗收,第三套拌和站預計3月中旬完成建設。同時,面對整個寧波區域瀝青、碎石等材料供應緊張的現狀,項目指揮部提前預判,牽頭對原材料的質量以及供應情況進行多方調研,加緊原材備料,並積極做好人員培訓和技術交底,為即將開啟的路基段水穩大面積鋪裝提供強有力的保障。

“下一步,我們還將投入由1台攤鋪機、9台壓路機組成的‘無人施工集群’實現智能化攤鋪現場。整套無人集群僅需要通過遙控即可實現高精度數字操控,安全、高效完成瀝青路面修建。”翁奇波說。

項目為王,實干爭先。項目指揮部積極開展“忠實踐行‘八八戰略’,奮力打造‘重要窗口’”重點建設項目立功競賽,質量、進度、安全等專項立功競賽以及各類專項質量提升,全力推進質量通病治理。同時,以“1+6+X”黨建聯建機制為載體,在濱海互通疊合梁架設、路面施工備料、打通陸域互通上橋通道、房建主體結構施工等多個難點和堵點,充分發揮項目全線“海燕”“戰狼”“甬士”等多支黨員突擊隊的先鋒模范作用,為確保實現項目2023年年底高質量、高水平建成通車目標凝聚交投鐵軍力量。

作為連接杭甬兩座城、帶動浙江加速發展的新紐帶,以及唱響杭甬“雙城記”的重要標志性工程,杭甬復線寧波一期項目建成后將杭州灣跨海大橋、舟山連島工程金塘大橋相接,為區域融入長三角打通“任督二脈”。截至目前,杭甬復線寧波一期項目完成總體形象進度93%。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