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衢州:加強農民培訓 促進就業增收

2023年03月21日16:14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通過針對性培訓和現場實踐,我對絲瓜育苗技術有了更加深刻直觀的感受,我在這裡不僅學到了技術,還與絲瓜絡深加工企業建立了合作關系,相信以后種植絲瓜效益會越來越好。”近日參加了衢州市絲瓜栽培技術培訓班的林建斌高興地說。

衢州農民學院萬能職校教學點工作人員陳秧介紹,2023年,按照農民學院培訓要求,他們加大了種養殖技術培訓力度,根據產業有針對性地開展農業技能培訓,提升農民種養殖技術,促進農民增收。

衢州農民學院開化校區圍繞開化縣“錢江源味道”品牌,有針對性地舉辦了開化大廚培訓班,邀請國家職業技能鑒定高級考評員馬臨清為學員開展為期5天的烹調能力提升培訓,培訓學員中不僅有家庭主婦、月嫂,還有開辦飯店的個體經營戶。“雖然我是開小飯店的,但是手藝還是以前在飯店打工自己邊看邊學的,系統的烹調料理培訓從沒參與過。通過這次培訓,我的烹飪知識和手藝都有了很大的提升,相信我的餐飲店以后菜品會越來越豐富,生意也會越來越好。”學員王成龍表示。

烹調能力提升培訓現場。趙芳杰攝

為全面推進農民素質提升,衢州市農業農村局、衢州農民學院緊密協作,圍繞共同富裕、穩糧保供、“雙強”行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耕地管護、“肥藥兩制”改革、特色種養等農業農村重點工作和鄉村產業發展規劃,有針對性地組織各類農民專題培訓班,並加強培訓班計劃制訂、課程設置、招生發動、過程監管、訓后跟蹤服務等全過程管理,切實提升培訓實效。

今年元宵節剛過,2023年衢州市農村實用人才和高素質農民培訓就拉開了序幕。1至3月,衢州全市已經舉辦辣椒種植、柑橘種植、電商直播等各類精准性培訓班34期,培訓農民1709人次。接下來,衢州還將積極探索農民在職研修生培訓、鄉村產業振興頭雁人才培育、高素質農民分層分類培訓等專業化、小班化、精准化的鄉村人才培育培訓路徑,推動農民提升農業技能和創業就業能力,形成“培訓—就業—共富”的“環形”機制,積極打造萬名農民素質工程升級版。(趙芳杰)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