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杭州臨平區教育局打造干部隊伍全周期培養體系

2023年03月15日19:47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今天我們該如何用文化管理學校?文化氣息其實就是愛的氣息……”“如何掌握管理者的七種智慧?”近日,在杭州臨平區“弘臨講堂”名校長論壇活動現場,教育家柳袁照為他的“學生們”——全區300余名中小學幼兒園書記、正副校(園)長及后備干部等帶來了一堂提升教育管理的精品課程。

臨平區“弘臨講堂”名校長論壇活動現場。臨平區教育局供圖

當前,浙江教育已進入了高質量發展階段,中小學校長領導力的建設是浙江基礎教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關鍵。此次臨平區打造的“弘臨講堂”正是希望通過集中研修來進一步拓寬學校領導者的文化視野,提升他們的管理能力,努力使其形成品牌意識,並能科學、有效地規劃學校發展,系統、有序地建設學校課程、教學以及質量管理體系。

據了解,“弘臨講堂”最大的特色便是其優質的師資力量,臨平區教育局將邀請國內知名專家來進行專題講座,進一步提升轄區內校(園)長們的綜合素養。比如此次開班第一課——柳袁照的“詩性教育”理念為到場的校(園)長們進一步打開了教學和管理思路。

此外,該講堂還將通過教育敘事的方式讓本地校(園)長們開展一場場頭腦風暴,讓他們通過經驗交流、觀點碰撞,探討學校特色發展中的要素與路徑,加強校長的思考力、內動力、執行力等學校管理所必需的核心能力的培養。

臨平區“弘臨講堂”名校長論壇活動現場。臨平區教育局供圖

值得一提的是,不只是學生需要考試,校(園)長們也將進行“全程評價”“晾晒比拼”等多重“闖關”,這不僅是對他們培訓成果的檢驗,更能激發他們對自身學校教育生態、學校共同體、學校文化建設以及育人模式的一個系統而深入的認識。

在邁向教育現代化的征程中,人才支撐必不可少。“我們將強化頂層設計和源頭儲備,構建完善‘后備干部—新任校長—骨干校長—名校長’階梯式全周期培養體系。2025年,我們力爭全區中小學校黨政正副職參加國內外培訓的比例達到40%,取得區級以上教育領域相關榮譽或教科研成果的校級干部達90%以上。”臨平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劉夢怡、段國莎、楊蓉蓉)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