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浙江省保護發展聯盟成立

2023年03月22日16:26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2022年11月29日,“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成功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其中,浙江省的徑山茶宴、西湖龍井茶制作技藝、紫筍茶制作技藝、安吉白茶制作技藝、婺州舉岩茶制作技藝、趕茶場等6個項目是重要組成部分。

如何做好申遺后半篇文章,更好地弘揚茶文化?3月22日,“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浙江省保護發展聯盟在杭州市余杭區成立。來自浙江省內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非遺項目保護單位以及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中國茶葉學會、浙江大學等高校和研究機構的百余位嘉賓共同見証。

聯盟成立儀式。余杭區委宣傳部供圖

據悉,為落實浙江省委省政府關於持續擦亮“世界茶鄉看浙江”金名片的工作要求,扎實推進“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系統性保護,促進浙江省茶非遺項目的可持續發展,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牽頭成立“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浙江省保護發展聯盟,構建高效協同機制,建設人才培養、技藝傳承、產品研發、渠道推廣共享平台,加快推進“茶文化、茶科技、茶產業”融合發展,形成共創共享共贏的保護力量和發展格局,扎實做好申遺“后半篇文章”。

該聯盟首批68家成員單位包括了浙江省內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非遺項目保護單位,以及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浙江大學等高校和研究機構。當天會議推薦產生11家理事會成員單位,並由理事會推薦杭州市余杭區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作為聯盟秘書處。現場,聯盟成員單位代表杭州市余杭區、湖州市安吉縣、麗水市景寧縣、溫州市平陽縣有關負責人分享了茶非遺項目保護傳承、融合發展的典型經驗。

同時,聯盟發布了《“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浙江省保護發展聯盟倡議書》,號召社會各界與聯盟一道,以“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可持續發展為目標,探索非遺傳承、傳播新模式和新路徑,形成共創、共享、共贏的保護力量和發展格局,推動茶非遺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提升浙江茶非遺保護與傳承發展能力和相關行業競爭力,助力鄉村振興和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

此外,聯盟將與成員單位一起推進“茶+旅游”“茶+百藝”“茶+鄉村振興”“茶+傳播”,協同打造“茶和天下”發展模式,聯動浙江省茶非遺項目和茶生活相關項目,跨界共創,打造浙江氣派的非遺茶生活。(高潔、譚琴)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