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峰江街道:厚植礼堂“共享联盟” 激活文化“一池春水”

2023年02月27日10:1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洒尺一抖精神爽,传统曲艺新传唱……”近日,非遗“洒尺”《红色故事耀峰江》在台州路桥区峰江街道白枫岙村文化礼堂演出,演员们独具特色的歌声和惟妙惟肖的表演,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尽享文化盛宴,而这只是环白枫山礼堂联盟走亲活动的一个缩影。

据悉,2023年以来,峰江街道在农村文化礼堂“建管育用”中统筹推进“联盟模式”,通过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人才共育,着力优化文化资源配置,以文化礼堂“共享联盟”推动全域文化工作整体跃迁。

组织共建,打造文化礼堂“共同体”

近年来,峰江街道以“文化礼堂 精神家园”为定位,着力抓好农村文化礼堂长效机制建设,但由于地理位置、人口结构、活动资源等诸多因素,导致辖区内文化礼堂水平参差不齐,礼堂联盟也因此应运而生。该街道从2023年开始,在辖区内推行“1+4+N”文化礼堂“共享联盟”,“1”即成立街道文化礼堂“联盟之家”,“4”即辖区范围内的环白枫山、林源花海、聚工汇创、枫桥街区等4个片区,覆盖全街道24个文化礼堂,“N”即成立多个文化文艺服务队,每个服务队配备一名文化工作指导联络员,负责指导、联系和服务工作。峰江街道宣传委员蔡洁表示,成立文化礼堂“共享联盟”,就是加强辖区内24个村居的文化交流,把分散的文化资源、志愿服务、政策咨询汇集到“联盟之家”,推动辖区内24个文化礼堂抱团发展、共建共享。文化礼堂“共享联盟”还探索实行联席会议、管理员轮值、主题活动等制度,各礼堂管理员每月一轮值,牵头商讨工作思路、谋划主题共享活动,推动文化活动实现由“散”到“聚”、由“阶段任务”到“长效常态”转变,达到整体提升区域文化服务活动水平的目的。

资源共享,丰富礼堂元素“能量包”

峰江街道文化礼堂“共享联盟”在实际运行中,整合了各村的优势资源,通过联盟内的文化礼堂活动共办、文化走亲等形式,引导优秀文化礼堂传帮扶带后进文化礼堂,推动文化礼堂平衡发展。针对部分礼堂“活动荒”问题,联盟推行分区域分时段活动“共享”,实施“文艺星火赋美”工程,举办各类文化活动、汇演展演、培训服务等,加强了各村居的交流。同时,依托“送戏下乡”“春暖花开季、恰是读书时——全民阅读”等活动,让文化流动起来、“活”起来。在开展活动的同时,该街道树立品牌意识,挖掘和培育特色文化,如林源花海礼堂联盟的“红色革命文化”、聚工汇创礼堂联盟的“元宵民俗节”、枫桥街区礼堂联盟的“非遗庙会”……2023年以来,峰江街道4个礼堂联盟共举办各类文化活动220余场次。

“我们村的文化礼堂去年刚建好,文化队伍比较缺失,没有力量组织更多的活动。现在我村加入到枫桥街区礼堂联盟,联盟里其他村居的文艺骨干、文化队伍会经常和我们共享资源,来我村指导我们一起开展活动,我们村的群众文化生活也渐渐丰富起来了。”峰江街道玉露洋村文化礼堂管理员王茜茜说。

人才共育,打造文化人才“孵化器”

为了更好地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峰江街道还组建“乡土文化人才超市”,通过建库聚才,把能力素质高的本土文化人才吸纳进来。通过培育典型,发挥草根文化带头人作用,每月不少于2次入文化礼堂指导开展舞蹈、非遗等文化活动策划和展演,定期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指导培训,实现文化文艺“传帮带”,为联盟内的其他礼堂提供精准有效的文化服务。同时,峰江街道还通过搭台用才,依托“乡土文化人才超市”,组建文化管家“帮帮团”,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文化培训、辅导等各类活动60余人次。如峰江街道钟洋村文化礼堂推行社会化运行,引入排舞等培训机构,该村文化带头人钟雪玲帮助联盟内其他村居培育了广场舞、健步队、大鼓队等3支文体队伍,并定期组织训练和展示,实现文化“输血+造血”并进。

“目前文化礼堂从‘单打独斗’走向‘抱团发展’,通过联盟成员间的交流互动,取长补短,融合发展,让文化品牌和特色活动实现‘村内开花村外香’。”蔡洁表示,接下来,峰江街道将进一步做深做实文化礼堂“共享联盟”,提升礼堂使用效能,切实丰富高品质文化供给,赋能新时代精神“共富”。(何家欢)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