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麗水龍泉奏響全力以赴拼經濟的“奮進曲”

沈雋、葉煒婷、葉曉龍、劉光暉
2023年03月23日11:09 | 來源:麗水日報
小字號

新年伊始,麗水龍泉就開啟“搶跑”模式,第一時間把發展節奏調到“沖刺”和“決戰”狀態,先行一步精准落子,出台了38項助企紓困、夯實經濟、穩進提質的實施方案﹔26個總投資約140億元的項目集中開工﹔全面動員、全員投入“雙招雙引”這一戰略性先導工程……所有這些快進鏡頭,高幀率傳遞著同一個主題:拼經濟。

動如脫兔、疾如奔馬的踏春爭先,並非新命題。有速度有韌勁,方能行穩致遠,而這也正是龍泉在全力以赴拼經濟答卷中,選定的關鍵解題之道。

突破空間要素

新年伊始,龍泉塔石、蘭巨等區塊的項目建設便開足馬力,鄉鎮干部夜以繼日地推進政策處理工作,投促、招商分局等部門的干部則忙著梳理項目清單進度,全力推進“雙招雙引”……

干勁十足,是當下龍泉干部、項目建設、企業發展中展露出的共性。

面對高質量發展要求,工業布局、平台建設、空間拓展、要素集聚等工作難度升級,且皆關乎龍泉長期的競爭力,成為“非拼不可”的原動力。

“土地、資金是平台發展的支撐,也是龍泉一直緊缺的要素。”龍泉經開集團副總經理吳昌貴告訴記者,在佔地14.3平方公裡的浙江龍泉經濟開發區,可用工業熟地不足千畝,就連本地企業都難以培育壯大,因此2022年以來,龍泉全面推進生態產業平台建設,重點推進蘭巨生態產業平台、塔石嶺后、塔石項坊、劍池芳野下坑源(火車站場東區塊)、安仁昌文二期、上垟黃渡等六大區塊,涉及6000畝、總投資27億元的空間拓展項目,全力夯實“萬畝千億”產業航母的空間基礎,“擺在眼前的短板,時刻提醒著龍泉,得拼!今年,在33平方公裡的土地上,我們要拼出1500畝新增工業空間。”

與此同時,一場“騰籠換鳥”攻堅行動也在打響。2022年,在精准評估293家企業狀況后,龍泉經開區劃出“底線”——產線萎縮、靠廠房出租為生、畝均效益在3萬元以下的企業,一律關停或退入小微園﹔佔地較多但發展無力的企業,挪至小宗土地。如今,1000余畝存量用地被成功盤活,在強力倒逼之下,數家企業實現躍升,產值突破億元。

“今年,標准還將拉高,我們聚焦畝均稅收5萬元以下的低效企業,重點整治連片低效用地,力爭全年處置低效閑置用地500畝以上。”龍泉開發區生態產業服務中心副主任項曉彬說。

此外,國有資產整合、產業基金創設等也在緊鑼密鼓進行,要素不斷向創新平台匯聚,為未來發展備好空間。

“散落的國有資源不是負擔,而是實現跨越式高質量發展的寶貴資源。”2022年,龍泉市國有資產整合集中攻堅行動動員部署會發出了進一步深化改革的動員令。

“通過‘單位自查+專班核查+督導組督查’等全鏈條推進,我們對3000余宗資產資源逐一排摸,在整理清楚錯綜復雜的歷史賬目后,匯入國有資產全量數據庫。”龍泉市國資辦總會計師章俊武告訴記者,系統深入的排查厘清了“家底”,優化重組了5大國有公司,使國有公司資產突破300億元以上。

春回大地,草木萌生,田野披綠,希望的種子正在生根發芽。當下,龍泉市城發集團謀劃的共富融資項目子項目“華樓街東延工程”——執中大橋已開工建設﹔龍泉北互通連接線工程及龍窯路西延工程等項目正如火如荼地開展相關工作。“我們將繼續梳理整合優化經營性資產及資源類資產,今年還將落地一批城市基礎設施配套項目和工業產業園區塊的拓展項目,預計投資近30億元。”章俊武表示。

項目蓄勢發力

拼經濟,牽住“牛鼻子”的關鍵是重大項目。

2023年2月,龍泉集中開工26個重大項目,其中億元以上的項目就有13個。這份2023年重大項目建設“任務書”,為經濟跨越式高質量發展夯實了“穩”的基礎、聚集了“進”的勢能。

據了解,26個重大項目在2023年計劃投資約50億元,其中浙江某新能源汽車熱管理及整車控制系統產業園年產30萬台新能源汽車PTC加熱器生產線項目,尤為引人注目。

該企業落地龍泉,鼓舞的是龍泉汽車零部件邁向新能源汽車空調零部件“新賽道”的信心和干勁。

汽車零部件產業是龍泉發展最快、規模最大、潛力最好的產業,以此為錨點,龍泉致力於培育全產業鏈,以增強協同創新能力和關鍵零部件制造能力,而該項目正是補鏈強鏈延鏈的關鍵。

“該企業是國內首批從事新能源汽車空調熱管理系統研發生產的企業,其產品的市場佔有率達25%以上。可以說,擁有了它,龍泉進軍新能源賽道便擁有了一家有分量的鏈主企業。”據龍泉開發區副主任鄭魁介紹,該企業的客戶直接覆蓋主流新能源汽車整車廠,這意味著龍泉汽車空調產業拿到了進入整車配套市場的“入場券”。

據了解,該企業計劃以杭州蕭龍科創飛地為研發基地、龍泉為生產制造基地打造一中心、一基地的發展新模式,緊靠政府與浙大合作平台,在蕭龍科創園向全國招引行業領先的優秀科研人員,加快推進高鐵、電動貨船、儲能電池等領域的熱管研發與制造,帶動行業的快速轉型升級發展。

重大項目播下的是種子,凝聚的是信心,鼓舞的是干勁,穩定的是預期。有了重大項目,高質量趕超發展就有了十足的底氣、硬氣和銳氣。

與該項目同時開工的,還有總投資約5億元的浙江龍泉磷酸鐵鋰儲能示范項目。據了解,該項目是麗水唯一入選首批浙江省儲能示范項目的“種子選手”。

很顯然,面對拼經濟、促發展的大潮,龍泉正以嶄新面貌迅速進入狀態。一個個落地的新項目,孕育著一個個新的經濟增長點﹔一處處產業的新布局,積蓄著新舊動能轉換的蓬勃力量。

劍指“育大引強”

人勤春早招商忙。

兔年開局,龍泉招商團隊就特別拼——“鏈長”先后率隊赴溫州、杭州考察對接﹔在龍泉市兩會期間召開在外創業代表委員座談會,歡迎鄉賢回歸創業﹔駐外分局工作人員馬不停蹄分赴各地招商、引才﹔成功招引上市公司某醫院投資2億元前來建設專科醫院……

匯聚招商引資“強磁場”,充盈招商引資“蓄水池”,釋放重大項目“引力波”——2022年以來,龍泉把“雙招雙引”作為戰略性先導工程,堅持破立並舉,系統重塑“1+8+10”招商體系,組建溫州、台州、杭州、上海、景金義等8個駐外分局,聚焦汽車空調、工程機械等10條重點產業鏈進行細化分解,編制“招商圖譜”全線出擊。

雙招雙引,關鍵在人,需要更多干部強化責任擔當,錘煉過硬作風,以將心比心的態度、馬上就辦的速度、辦就辦好的力度,第一時間回應企業關切、緊扣關鍵環節精准施策。在不久前召開的龍泉“雙招雙引”推進會上,龍泉提出2023年招商引資的目標是全年確保引進產業項目35個以上,其中億元級大項目13個以上,10億元級大項目6個,力爭50億元項目取得突破。

推進會一結束,龍泉市投資促進中心就出現了無數忙碌的身影。龍泉市投資促進中心主任包炳炎告訴記者,目前已經完成一季度招引億元以上的項目任務,“預計將達到全年一半的任務數,接下來我們將集中力量攻堅10億元以上的大項目,在新能源汽車、工程機械、竹木、大健康等板塊緊密跟進相關招引工作。”

一手抓增量導入,一手抓存量提升。在強勢推進、全員投入招大引強的同時,龍泉大力推動企業做大做強。

在2022年第二批浙江省未來工廠榜單上,浙江某汽車空調壓縮機有限公司的新能源汽車空調壓縮機未來工廠赫然在列,成為麗水首家上榜者。

“在打造未來工廠的過程中,我們探索研發出了一套國際領先的汽車壓縮機加工核心技術,極大提高了產品附加值。”該企業執行總裁陳慶華告訴記者,未來工廠的成功創建,離不開龍泉相關部門在人才、技術、政策等多方的引導和支持,“企業加速從‘制造’向‘智造’轉變,正向10億元目標大步邁進。”

一年看開局,春耕庶秋獲。以奮進之姿奔跑在春天裡的龍泉,正在拼經濟的賽道上全速發力,一往無前。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