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點亮“夕陽”紅 共享“愉悅”路

湖州德清積極打造養老服務綜合體 實現老年群體康養全覆蓋

2023年03月23日08:43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現在肩頸部舒服多了!”從“為老服務中心”的醫療保健室裡出來,章祥榮老人笑著說。3月22日,在湖州市德清縣禹越鎮,為轄區老人量身打造的該縣首家養老服務綜合體——“為老服務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該中心融合居家養老、機構養老、健康養老、智慧養老於一體,為長者提供健康管理、生活照顧、文化教育、心理慰藉等多樣化、多層次服務。

“服務人員都接受過專業培訓,有較強的服務意識。服務中心整合了轄區內的各類為老服務資源,提供綜合性服務。”第三方運營機構負責人陸芳介紹,“為老服務中心”能夠滿足轄區老人在基本保障、生活照料、醫療康復、精神關愛、文教體育等各方面的需求。

老人在器械上鍛煉。德清縣委宣傳部供圖

據了解,該“為老服務中心”面積達2100多平方米,全面投入使用后可以輻射全鎮9000余名60周歲以上老人。在位於中心二樓的康復訓練活動區,83歲的徐法奎坐在下肢功率車上,開心地鍛煉著,“從來沒有這樣坐在器械上鍛煉,很開心!周圍的老人很多,大家都喜歡在這個活動室鍛煉、聊天。”

同時,按照統一的用餐標准,食堂每日面向轄區老年人提供午餐、晚餐,按照不同年齡段實行階梯式收費,60歲至80歲的老人每人每餐不超過10元。此外,食堂為行動不便的老人提供送餐服務,從根本上解決社區高齡、傷殘、空巢老人的用餐困難問題。在為60歲以上老人提供用餐服務的基礎上,食堂積極開展市場化運作,對外經營,所得利潤補貼老年人餐費,確保食堂良好長效運營。

老人在食堂用餐。德清縣委宣傳部供圖

下一步,禹越鎮將以打造“浙裡最愉悅”基層治理品牌為切入,通過電話聯系、線上溝通、走訪探望、陪聊談心等方式建立常態化的聯系制度,積極搭建多種形式的互助服務平台,定期列出為老服務清單,精准幫扶困難老人,為老年人搭建全方位、精准化的為老服務。

近年來,德清縣把為老服務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圍繞“浙裡康養”架構圖,著力建好“一套機制”、搭好“一個體系”、用好“一個平台”、育好“一個隊伍”,不斷完善提升養老服務品質,進一步實現“老”的保障不斷加強、“有”的質量不斷提高、“康”的水平不斷提升、“養”的覆蓋不斷拓展,使全縣老年人康養服務在鎮街層面得到了全覆蓋。(王力中)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