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借數據檔案 解民事糾紛

紹興嵊州試點建設“個人全生命周期檔案”

陳正軍
2023年03月24日08:43 | 來源:紹興日報
小字號

  民事糾紛中如何快速找到雙方熟悉的人協商?借助“個人全生命周期檔案”便可實現。3月23日在紹興嵊州市舉行的公共數據檔案化治理理論和實踐研討會上,該市正在開發建設的“個人全生命周期檔案”綜合智治應用項目受到關注。

  據悉,嵊州市“個人全生命周期檔案”綜合智治應用於2022年9月列入“浙裡數字檔案”重大應用場景目錄,開展省級試點建設,同時被列為浙江大學“數據檔案化治理基礎理論和實踐路徑研究”國家課題的實証案例。該應用圍繞出生、教育、工作、置業、出行、婚育、就醫、救助、養老、身后等人生的十個階段,將公共數據與檔案館的數據進行有效融合、治理、歸檔、溯源,建成人生十個階段的專題庫和個人高質量的電子檔案憑証。

  嵊州市大數據中心主任章展波介紹,該應用還構建了人物關系圖譜,可應用於民事糾紛調解過程中尋找雙方熟悉的關系人協商,便於化解糾紛,以及民生法治方面的資產溯源追蹤。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