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國網台州市椒江區供電公司:

“數字稽查+數智管理”助力供電所“小微權力”管理提升

2023年03月24日10:06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3月20日,國網台州市椒江區供電公司稽查人員在對“高損台區疑似電量異常”自主稽查主題的數據核查過程中,發現城區一台區存在電量異常,通過對比營銷2.0智能平台數據,精確定位到一用戶可能存在私自將計量表計開蓋的情況。稽查人員立即向轄區供電所下發工單,由供電所台區經理前往現場處置並追繳電費,這是該供電公司開展營銷“數字稽查”+反竊電“小微權力”整治專項行動取得積極成效的一個縮影。

“從供電所數字化轉型工作開展以來,供電所工作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徹底將職工從日常工作業務流程中解放出來。而‘數字稽查’管理模式的推出,又大大減輕了我們基層管理的工作量,基層‘小微權力’管理風險也大大降低了。“該供電公司椒西供電所負責人施金鑫高興地說。

而另一邊,啟動中的智能型專業倉則是讓供電所的數智管理“如虎添翼”。“刷臉就能入庫房,領取物料時系統自動登記,非常方便。”該供電公司物資供應分中心負責人透露,椒西供電所的智能型專業倉,具有物資定額儲備、庫存信息共享、庫內精准管理、領用快速便捷的特點,可以大大提高搶修效率,也保証了物資管理的及時性和規范性。

2023年初以來,該供電公司營銷部聯合公司調控分中心、紀委及物資部門,深化營配調融合,打通營配調數據,利用調控日常巡視中的“多平台、多斷面”監控手段,通過對用戶超容、竊電及其他違約用電現象和居民小區充電樁報裝等用戶滿意度情況進行平台數據倒查,以數據碰撞深挖隱形變異“小微權力”問題,進一步聚焦基層供電所可能存在的“靠企吃企、刁難客戶、吃拿卡要、違規收費、損公肥私”等問題,將廉政風險防控舉措嵌入到所屬供電所涉及的竣工檢驗、採集運維、抄表結算、物資領退等34個業務環節,補上供電所數智化轉型的最后一環,進一步強化“小微權力”反腐敗風險防控。

“我們將進一步優化營銷稽查體系建設,加強紀檢專業與營銷、調控專業、物資部門協同互動,聯合開展線上巡視、現場稽查、專業診斷分析,建立全業務、全流程、全環節‘查改防’一體化的智慧稽查新模式,全面發揮營銷稽查向上支撐決策、橫向協同聯動、向下監督指導的作用,推動營銷專業精益化管理水平不斷提升。”該供電公司營銷稽查工作負責人李東晨說。

下一步,國網台州市椒江區供電公司將進一步深化專業合作力度,緊盯面向群眾前沿的基層供電所,以供電所“數智化”轉型為契機,以“數字稽查“深入開展“小微權力”微腐敗多部門聯動“1+1>2”督查機制,持續推進營銷稽查深化應用,充分發揮稽查工作對營銷業務全過程管控和監督,向“內”用力、向“外”發力,持續以數字化手段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蔡亞男、王斯予、柯愛君)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