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亮出浙西南革命文物“金名片”

麗水打造一座沒有圍牆的革命文物博物館

鐘根清、厲劍弘
2023年03月26日09:52 | 來源:麗水日報
小字號

浙江省文物局日前公布全省第二批革命文物名錄,麗水14處不可移動革命文物和138件/套可移動革命文物榜上有名。至此,麗水共有省級可移動革命文物73處、可移動革命文物194件/套,進一步提升浙西南革命文物影響力。

作為浙西南革命老區所在地和全省唯一所有縣(市、區)都是革命老根據地縣的地級市,麗水的革命老區鄉鎮數、現存革命遺址數、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數均位居全省第一。

守好“紅色根脈”,用活“紅色資源”。麗水推動形成黨委政府“頂格推進”、技術執法“雙管齊下”、人才科技“雙輪驅動”、全社會“多線作戰”的全民“護寶”體系,打造一座沒有圍牆的革命文物博物館。

麗水在全國率先編制《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揚和紅色資源價值轉化規劃》,累計實施76個“紅綠”融合發展重點項目,總投資373億元,涌現了“紅色文化+經典文創”“紅色文化+民族風情”“紅色文化+健康養生”等特色發展范例,浙西南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和紅色旅游發展組榮膺全國“紅色基因傳承者杰出團隊”。

麗水還在浙江頒布首個革命遺址保護條例,推動革命遺址納入市縣鄉三級統籌保護與管理。前不久,就有227處革命遺址納入全市首批市級革命遺址名錄。在全省率先謀劃全域行動,編制《浙西南革命文物保護利用規劃》,形成“一圈、一片、多點”的總體框架,謀劃打造9個特色片區“十億百項”行動。

值得一提的是,麗水還搶抓數字化改革機遇,打造浙江首個革命遺址數字智治應用“紅立方”,構建集10處省級黨史教育基地和市域所有革命遺址在內的“10+X”全域保護體系。通過三維建模、720全景展示等手段,讓革命遺址管護“人人可參與、時時可參與、處處可參與”。

為了讓紅色文化“活”起來,麗水還突出紅色博物館打造,創新“縣鄉政府獎勵補助、群眾和社會多元捐助投入”統籌保護與管理模式,破解鄉村公共文化缺經費、缺陣地的痛點,推動北鄉革命紀念館、浙江鐵工廠紀念館等紅色鄉村博物館成為革命精神永續的重要平台。

如今,麗水革命遺址越多的地方,也成為農家樂、民宿越紅火的地方。通過實施“紅色旅游助力鄉村振興”行動,創成紅色示范鄉鎮44個、紅色示范村135個,形成“挺進師之旅”“烽火浙西南”等10條紅色文旅路線,培育出遂昌王村口、龍泉住龍等紅色旅游目的地,打響“紅色浙西南、綠色新麗水”區域品牌。

麗水市文廣旅體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全力爭創紅綠融合發展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打造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和紅色資源價值轉化道路上名副其實的麗水樣板、浙江路徑、中國示范。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