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黨建引領共治 基層煥發活力(基層治理新實踐)

人民日報記者 蘇濱、張藝開、竇瀚洋、原韜雄
2023年03月28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南湖社區黨支部開展環保小衛士招募活動。冉艷攝(人民視覺)
圖②:法律工作者在運河商務社區為企業提供咨詢服務。陳嫻儀攝(人民視覺)
圖③:在前進村舉辦的議事協商會上,村民們舉牌表決。龍鳳區委宣傳部供圖
圖④:雁塔區啟迪社區,志願者在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機。人民日報記者 原韜雄攝

  編者按:社會治理是一門科學,事關國計民生、千家萬戶。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強調要“支持社會組織、人道救助、社會工作、志願服務、公益慈善等健康發展。”

  近年來,廣大干部群眾堅持黨建引領,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不斷創新治理方法,提升治理效能。近日,本報記者分赴多地,聚焦基層治理中社區基層黨組織、基層群眾自治組織、專業服務團隊和志願組織發揮的作用,鮮活呈現基層社會治理的生動實踐。

  貴州貴陽南湖社區——

  黨建引領形成社區治理閉環

  上午10點,在貴州省貴陽市白雲區泉湖街道南湖社區,30名黨員齊聚一堂,討論熱烈。

  “不少黨員有特長,但缺機會跟平台,無法參與社區建設。”“咱們社區大,人也多,但活動偏少,不能滿足大伙兒需求。”……這場組織生活會開得熱火朝天。會上,社區黨支部書記周元燕詳細記錄每位黨員的發言內容,並挨個分類整理。在她看來,這是收集、解決問題的有效途徑,可彌補基層治理存在的短板。她說:“暢通基層治理的‘毛細血管’,激活聯系群眾的‘神經末梢’,必須抓住基層黨建這個‘牛鼻子’。”

  南湖社區有13個小區、1個商圈、1座公園,實際入住6000余戶1.3萬余人。考慮到社區退休老人較多,還有不少暫住人口,周元燕動員支部50名黨員,定期入戶走訪,及時掌握老人生活情況。據介紹,目前社區有17名網格員、64名聯戶長,通過第一時間排查風險、解決問題,確保大事全網聯動、小事一格解決。

  今年2月,一場懇談會讓周元燕發現了社區治理的更多可能。

  “一樓的一位住戶,每半年遭遇一次管道返水,物業卻一直沒有提前疏通,住戶一氣之下半年沒交物業費。”周元燕說,后來社區黨支部主動介入,要求物業將其列入專項清單,每季度疏通一次下水管道,並安排社區干部追蹤監督,矛盾才逐漸化解。此番由社區黨支部牽頭,物業、居民代表參與的懇談會,啟發了周元燕。物業無法按時收取物業費,居民又覺得服務不到位……社區干部發現,在南湖社區,八成以上的治理難題是跟物業管理、房地產開發公司有關。

  “我們決定一個月開展一次聯席會議,由社區黨支部牽頭,結合不同主題,分別組織物業、學校、企事業單位、黨員及居民代表參加,共同提出治理難點,商議解決對策,同時跟蹤反饋,形成治理閉環。”考慮社區規模,在社區黨支部統籌前提下,南湖社區還推行“一小區一治理”模式,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目前,針對文化活動偏少、共建社區機會不多等問題,周元燕正在同社區黨支部謀劃:“社區共有400多名黨員,我們計劃成立黨員服務隊、公益服務隊以及青年志願服務隊,吸引黨員參與,帶動群眾響應,把社區治理好,把大家服務好。”

  黑龍江大慶前進村——

  群眾自治釋放鄉村治理活力

  走進村主街,數千米的文化牆和彩色圍欄讓人耳目一新,院落大門干淨整潔。

  在黑龍江省大慶市龍鳳區龍鳳鎮前進村,30多位村民們圍坐在主街道旁,你一言、我一語,商討如何修繕一條村路。

  負責這片區域的村網格員王立介紹,沙果樹長在王某家的院牆外,樹干明顯侵佔路面,已經成為交通障礙和安全隱患﹔而侯某的蔥田、蒜田同樣種在院牆外,“截斷”了花草帶,容易造成管理混亂。針對此事,村委會正通過議事協商會議征集意見,涉及的村民悉數到場。

  “我們匯總了大家的意見,上報村議事協商理事會進行商議。”王立介紹,村兩委主要成員組成了議事協商理事會,按照“接訴即商、商定即辦、辦完即反饋”的工作方法,針對村民反映的問題,由村兩委成員、網格員、微網格員出面開展協商對話。如問題難以解決,必要時將提交村議事理事會集體協商,甚至提請鎮級主管部門搭建平台協商解決。

  幾天后,王立和村黨支部書記姜淑香再次召集農戶,帶來了村議事協商理事會的意見:按照村民建議,農戶大門由村集體統一更換,各家的舊大門留歸村民所有﹔但考慮到各家院內基本都有菜園,院牆外不能再種植蔬菜、樹木﹔自家院裡沒有小菜園的,村裡負責找閑置地,合理劃分小菜園。

  達成共識后,議事協商結果隨即貼上村公示欄,工程也很快推進。經村民評定,本次議事協商村民們“十分滿意”。

  姜淑香介紹,前進村制定了《前進村議事協商章程》和《前進村鄉規民約》,為村級議事協商工作提供規章制度保証。為防止出現“議而不決”的情況,村裡還建立了議事協商裁決委員會,形成了“民事民議、民事民辦、民事民管”的多層次基層議事協商格局。

  如今的前進村,是“全國議事協商示范村”“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全國文明村”,處處呈現出和諧溫馨的氛圍。

  浙江杭州運河商務社區——

  法律服務點護航新業態發展

  “主播工作時間不固定,經常一播四五個小時。合同要兼顧員工、企業雙方利益。”在浙江杭州拱墅區運河商務社區,新就業形態法律服務點的律師姚佳條分縷析,向前來咨詢的企業建議。

  拱墅區運河商務社區是典型的新就業群體集聚區,社區主要負責人周蜜介紹,樓宇內現有新就業形態企業156家,其中的103家主要從事直播帶貨、短視頻后期制作等自媒體業務,“不少初創直播公司規模不大,有限的資金往往用在主要業務發展上,缺少法務崗位。”調研數據顯示,商務社區88%的企業都曾遇到過法律糾紛,95%的企業都認為需要專業人士提供法律服務,於是,首個新就業形態法律服務點在拱墅區應運而生。

  “我們依托區域內浙江省律協、拱墅區司法局等樓宇黨建聯建單位力量,集結了轄區內13家律所402名律師,為區域內新業態企業提供公益服務,律師服務的時間計入‘律師年檢考核公益服務時限’。”周蜜說。

  幾天前,位於運河商務社區綠地5號樓的某直播企業負責人急匆匆來到新就業形態法律服務點。“我們和一名員工原先簽訂合同時,明確公司獨家代理他的全部直播和演藝事業,並對直播收益進行分成,但去年11月起,他就開始拖延支付分成,還認為公司沒有給他培訓、包裝,要求解除合同。”該負責人說。

  當天坐班的杭天信律師事務所律師廖思雨了解基本情況后給出建議:“証明公司已經付出的履約成本是關鍵,直播類公司必須細化合同內容,落實好對接流程。”在廖思雨的指導下,該企業迅速梳理出前期為徐某拍攝的引流視頻、安排連麥PK等一系列証據資料,最終挽回經濟損失百余萬元。

  除了提供法律咨詢和援助,該法律服務點還在社區“午間一小時”活動中安排模擬小法庭,用辯論賽等方式為企業員工科普法律常識﹔每月定期開展法律沙龍,用身邊人、身邊事為素材現身說法﹔在線上開辟“墅小法說法”專欄,邀請律師針對企業需求以案說法,受到企業歡迎。

  陝西西安——

  志願服務提質激發參與熱情

  初春的西安陽光明媚。

  在西安市小火柴志願者服務中心的組織下,來自西安文理學院的5名大學生志願者來到陝西省西安市雁塔區駕坡街道啟迪社區,為老人們講解智能手機操作方法,並發放特別制作的老年人智能手機使用手冊。

  “這些年輕娃娃真有耐心,講得特仔細。”在現場學習的羅阿姨說。“下周社區服務中心裝修完成,我們准備舉辦一次講座,請志願者為老人們系統地上一堂教學課。”啟迪社區黨支部書記郭煥利說。

  西安市小火柴志願者服務中心是一家民辦非營利性社會組織。宣傳垃圾分類、高考送水服務、春運愛心服務……近年來,志願“紅馬甲”們活躍在社會治理的方方面面。

  “一頭是熱心群眾,一頭是不斷精細化的社會服務需求,我們就是‘搭橋人’。”西安市小火柴志願者服務中心理事長賈永康介紹,中心為志願者們搭建了一個便捷的平台,目前已經與20多個高校進行合作,平台注冊志願者達3800多人,每年開展志願服務2000多場。

  “以前,我們學校的志願服務主要是在校內開展。自從與‘小火柴’合作后,同學們參與志願服務的范圍擴大了,志願服務熱情越來越高。”西安文理學院青年志願者協會會長李喆說。

  與此同時,志願服務也給社區工作減了壓、添了活力。“我們隻有8名工作人員,去年跟‘小火柴’合作,他們有不少好點子,在宣傳垃圾分類知識時設計了小游戲,讓家長帶著孩子一起互動,效果特別好。”郭煥利說。

  不久前,一家養老服務公司聯系上賈永康,提出要為老人提供上門助浴服務。“我們在多個社區摸了個底,沒想到需求量很大。這給了我們一個新思路。”賈永康說,“近年來志願者隊伍不斷壯大,但還存在著服務內容同質化、創新不足等問題。應當更好地對志願服務組織進行科學引導和管理,提高其專業化、精細化水平,以有效銜接志願服務的需求和供給。”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8日 11 版)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