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江北:红色引领 解锁社区治理“千千结”

2023年02月24日20:0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阿拉物业真交关赞咧。不管是不是物业自己的工作,只需要一通电话,就可以帮助我解决各种问题,真是方便!”一提到小区内的物业,家住宁波市江北区庄桥街道长岛花园的王老太太就赞不绝口。

不管是换电灯、修理漏水管道,还是搬新床、拆旧床,只要王老太太有需要,物业“先锋管家”总会第一时间出现。贴心的服务解决了她独居不便的难题,也让王老太太的儿女们很安心。

长岛花园交付已经超过十年,如何确保小区居住环境和人性化服务两个方面两手抓、两不误,一直是其所在的天合社区书记谢庆恩关注的重点。

“2020年6月下旬,我们在庄桥街道党建引领的带动下成立了长岛花园业委会支部委员会,通过社区、业委会、物业三方联合共同把长岛花园建设成锋领示范点。三方各司其职,联合推进红色服务‘生活圈’建设,重大事项共同协商,复杂问题成立项目小组合力推进,紧急矛盾直接联系解决,引领相关组织和居民群众共商、共建、共治、共享。”谢庆恩说。

长岛花园学雷锋志愿服务。范璐摄

王老太太的夸赞,正是天合社区通过党建引领“红色物业”、不断提高基层精细化治理水平的生动缩影。在“红色物业”的引领作用下,物居业之间搭建起坚实桥梁,使服务“触角”延伸到了基层“末梢”。帮助小区业主提重物,宣传消防知识、五讲四美,关心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老红军等都是党员先锋基础服务的“家常便饭”,渐渐地也让居民的心暖起来,真正感受到党建引领下的“红色物业”带来的新气象、新面貌。在近期浙江省建设厅公布的2022年度省级“红色物业”项目名单中,宁波长岛花园赫然在列。

如何党建引领“红色物业”,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治理效能,让居民拥有更多幸福感?在江北,越来越多的社区给出了答案。前江街道星旅城一期通过搭建“社区街道党委+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的“红色平台”,构建“谈星事”协商议事制,每个月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召开议事会,根据议题和问题需求,引入居民代表、职能部门参与,通过协商议事解决小区矛盾,促进物居业融合发展。文教街道创新推出“135”集成工作法,通过抓住党组织1个核心、围绕物居业3个重点、用好“听、说、商、办、评”5个步骤,仅用2天就完成了宁大高知楼老小区电梯加装施工签字,3个月完成安装交付。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多方参与,让“物居业”协商机制行之有效,真正实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红色物业”示范建设方面,江北区还积极推动物业服务与社区基层治理工作有机融合,以增强业主满意度、获得感为目标,持续开展了“红色物业”示范创建,把物业服务项目打造成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的纽带。2022年,江北区有5个小区成功创建市级“红色物业”、3个小区成功创建省级“红色物业”。

截至2023年1月,江北区共有住宅小区183个,已建立业委会小区137个,在有效任期内123个,其中党员人数符合的105个小区均已建立党组织,实现应建尽建。

“社区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物业管理事关居民生活品质,打造‘红色物业’是为了让物业服务企业在基层党组织的带领下更好地参与社区治理,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措施。下一步,区住建局将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持续推进‘红色物业’建设,不断凸显基层党组织对物业服务企业的引领作用,切实解决群众生活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江北区住建局党组成员、房管中心主任袁春萍表示。(卓璇、王涛)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