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金華婺城新城區:秀出未來宜居中心美好生活

馬曉芬
2023年04月24日13:40 | 來源:婺城融媒
小字號

“擇一城終老”,是無數人的追求,也是對“宜居”的生動詮釋。金華市婺城區委“一帶七心”戰略布局提出要打造未來宜居中心,就是要讓婺城新城區成為人們工作、生活、終老的理想之城。

沿著金華賓虹西路一路向西,視野逐漸開闊,沿途樓宇、商鋪、商場、酒店、公園等配套設施應接不暇。藍綠交織、水城共融的生態畫卷多姿多彩﹔城綠相融、自然開放的城市空間賞心悅目。

2002年12月,根據金華市委、市政府“一中兩翼兩三角”的西進戰略,婺城新城區獲批設立。2003年3月28日,婺城新城區管委會正式挂牌成立。經過20年開發建設,作為金華城市副中心,婺城新城區已然展現出磅礡發展之勢。無論是教育、醫療、文化,還是交通、地產、商貿,各項公共服務設施都實現了從無到有、從有到優的跨越式發展。

一個宜居、宜業、宜學、宜游、宜養的未來宜居中心,正款款走來。

婺城新城區。婺城區委宣傳部供圖

20年前的婺城新城區是一張白紙,空白但充滿一切可能。20年后的婺城新城區,憑借其潛力進入人們的視野,城市綠肺、配套完善、產城融合,這些獨特的優勢展示著新城區的變化,區域價值不斷凸顯。

在教育配套上,婺城新城區擁有國家級重點職業學校金華實驗中學、中國民航大學浙江省唯一一個“空乘專業生源基地”金華市女子中學、金華四中教育集團婺城中學等優質學校和重點學校,未來還規劃建設公辦高中、浙師大數理醫學院等學校,實現從幼兒園到大學的教育資源全覆蓋,人文氛圍濃厚。

不久前,金華市第五醫院(浙江醫院金華分院)遷建項目公示發布。據了解,該遷建項目位於婺城新城區二環西路西側、臨江東路以北,總投資約14.6億元,將按三級甲等綜合性醫院標准建設,建成后將成為婺城新城區最大體量的醫院。整體項目計劃2023年6月底前開工建設,預計於2026年6月竣工。

在醫療配套上,婺城區擁有金華市中心醫院婺城院區(婺城區人民醫院)、婺城區康復醫院,以及對照國家三級婦幼健康服務機構標准建設、正在結頂裝修的婺城區婦幼保健院,加上即將開建的金華市第五醫院(浙江醫院金華分院),婺城新城區進一步優化醫療資源配置,構建了綜合醫院、專科醫院等為一體的覆蓋整個新城區的醫療服務體系。

在文化配套上,婺城區規劃建設婺城區文化藝術中心,沿婺江布局了婺城區圖書館、文化館、非物質文化遺產館“三館”,是婺城新城區的文化地標。三館的平面功能布置既考慮專業空間的獨立性,也兼顧共享共創空間的高效集中,將為婺城新城區的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文化動能。未來還規劃建設白沙溪三十六堰水文化展陳館,以澎湃的文化力量,助推金華“國際人文交流高地”建設。

從空中俯瞰婺城新城區,一座往婺江防線呈河流入海的姿態集聚擴散、極具生命張力的建筑分外醒目,它就是金華水上運動中心。2022年浙江省第十七屆運動會在金華舉行,婺城區投資6億元建起了這個比賽場地,規劃總用地面積208畝,場館建設用地面積95畝,其中皮劃艇(賽艇)場館31畝、輪滑場館30畝、小輪車場館34畝,承擔了省運會皮劃艇、賽艇、輪滑、小輪車等4個項目比賽。

金華水上運動中心。童錫麟攝

眼下,漫步中軸景觀公園,繁花似錦、鳥語花香、水映花影,一幅春天賞花圖鑒呈現在眼前。與水相依、人景和諧,像這樣的生態濱水公園,在婺城新城區還有多處。在婺城新城區高橋單元,桐溪入江口濱水公園與婺城區水上運動中心實現了完美銜接,形成共融的生態景觀帶,使公園漫步、綠道騎行、運動訓練全環連通,成為市民家門口的“生態景觀長廊”。

城市越發展,配套越完善。今后,婺城新城區將會有越來越多的配套成為人氣聚集地,成為城市繁華中心。這座宜居之城,也將展現出更強大的城市承載力、聚集力和容納力。

從婺城新城區臨江東路往東看,貫通東西的交通動脈一路延伸,越過桐溪、文溪,穿過滬昆鐵路、婺江大橋,將新城區與主城區無縫銜接。這條道路,就是雙溪西路西延工程婺城段。

家住婺城新城區奧林匹克花園的張燕萍,對這條道路贊不絕口,“雙溪西路西延后,婺城新城區到金華主城區最快不用10分鐘,節假日去主城區逛個街,再回到新城區享受自在的城市生活,最舒適不過了。”

一條道路讓市民真切感受到“融入主城區”的腳步。

交通是城市的“血脈”,是加速融入主城區、拉開城市框架、提升城市能級的重要抓手。婺城新城區開發建設以來,交通設施建設好戲連台,相繼打通了制約發展的雙溪西路、解放西路、婺江西路、人民西路四大交通堵點,優化提升改造二環西路,打通紫金南街南延工程、金江南街北延工程、東堰街北延工程、文津路西延工程等“斷頭路”,“四縱四橫”交通新格局加速了主城新區聯動融合發展。

內暢還要外聯。婺城新城區不斷發力織全鐵路網、織強公路網,全面構建開放立體、快捷高效的現代化綜合交通網絡。北有杭金衢高速婺城互通,南有甬金衢上高速即將開工,西有建武高速婺城段開工建設中,同時,浙贛鐵路、杭長高鐵、330國道穿境而過,形成通達全國、輻射區域的綜合交通樞紐。

四通八達的路網、暢達便捷的立體交通體系,不僅讓城市強筋健骨、鮮活起來,也為招商引資、筑巢引鳳架設了雲梯。

婺城新城區環中軸景觀商業核心圈是金華市政府重點培育的商圈,目前已吸引了一大批商業、商務項目。

隨著教育、醫療、文化、交通、商業、休閑等生活配套一一落地,城市的宜居價值更加凸顯。20年來,婺城新城區已匯聚了40個樓盤,吸引多家實力房企落子,豐富了區域人居市場,為婺城新城區帶來豐富的人氣和充沛的活力。

婺城新城區。婺城區委宣傳部供圖

宜居之城並無“標准答案”,亦無“最終范本”,但必定是讓人慕名想來、來了想留下的地方。把婺城新城區打造成未來宜居中心,就是婺城區下定決心要干的事情。

在婺城新城區高橋單元,賓虹西路以南區域,塔吊林立、機械轟鳴,三聯、高橋安置房以及租賃用房、農貿冷鏈物流中心等項目建設如火如荼。從外部圍欄廣告牌上看,現代感、時尚感、風格化的都市建筑群矗立於婆娑綠蔭間,色彩、生態、空間相互融合,勾勒出濱水宜居的美好生活。

據了解,婺城新城區高橋單元北至金華江,東至浙贛鐵路和雅溪街,西、南至二環路,總規劃用地面積約7.56平方公裡,計劃打造成為集城市品質中心、活力運動水岸、產業智庫平台、未來社區典范於一體的“一江活力水岸、兩溪智慧新城”。

目前,項目建設正在加快推進中。其中,三聯、高橋安置房項目總佔地面積約260畝,總建筑面積約59萬平方米,項目總投資約30.79億元,將分二期實施,預計於2025年12月建成,建成后可提供安置房近3600套。婺城新城區農貿冷鏈物流中心佔地9.76畝,建筑面積1.2萬平方米,總投資約1.02億元。該單元項目的建成,將進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推動婺城新城區聚產業、聚人氣、聚活力,密切婺城新城區和金華市區的聯系。

同時,位於婺城新城區的黃金苑鄰裡中心已經挂牌,總投資3億元。豐富且多元的配套聚集,將讓工作、生活在這裡的人,實現令人向往的理想生活。

從轟鳴作響的機械聲中,聽到婺城新城區的鏗鏘腳步﹔透過一幅幅火熱的建設場景,看到婺城新城區的美好未來。

經過20年開發建設,婺城新城區這個當初城市西進的“橋頭堡”,如今已成長為一座初具規模的現代化新城。城市空間格局清晰明朗,城市和建筑風貌設計穩步推進,“四縱四橫”交通路網貫通全域,城市功能不斷完善,城市框架全面拉開。

向美而生,讓居者幸福、來者心悅、聞者向往。這是一座宜居之城的美好願景,而這一切正在婺城新城區悄然實現。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