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接待外地游客635.52萬人、日均接待量達127.11萬人

杭州“五一”小長假文旅成績單新鮮出爐

姜雄
2023年05月04日08:13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杭州“五一”小長假旅游“成績單”出爐:從4月29日至5月3日,全市接待外地來杭游客635.52萬人,同比2022年增長289.89%。日均接待量達127.11萬人,同比2019年數據,日均增長20.8%。

  數據顯示,省外游客比重進一步增加,佔比達到48%,為2020年以來最高值。省外游客排名前三地區依次是上海、江蘇、安徽。

  “五一”小長假杭州旅游市場強勁復蘇,傳統景區依舊火熱。杭州市各景區(景點)共計接待游客1074.33萬人次,同比增長213%。其中西湖景區成為“五一”假期全國十大熱門景區之首。除西湖景區外,宋城景區、雷峰塔景區、運河景區、西溪濕地、千島湖景區、良渚博物館(良渚古城遺址公園)、湖濱路步行街、清河坊歷史街區等8個熱門重點景區(街區)接待游客268.83萬人次,其中湖濱路步行街人氣最旺,接待游客84.56萬人次。

  各類文旅融合活動帶動假日消費作用明顯。“五一”期間,杭州市共計舉辦各類文旅消費活動742場,參與人數927萬余人次﹔發放消費券等消費補貼685萬元。拱墅區將演出場所搬到街巷廣場,舉辦多場文化活動,讓廣大市民在街角遇到藝術﹔桐廬縣在縣城中心廣場組織舉辦的2023“迎亞運 促消費”第12屆百姓日電商產品展銷活動,吸引了大量游客和市民前往觀看、消費……其他各區、縣(市)均推出了各具特色的文旅消費促進活動,有效促進假日文旅消費強力回升。杭州市各類門票消費總額達到8828.45萬元。杭州市住宿設施共接待游客152.15萬人,是2022年同期的4倍。

  體驗式旅游成為新的熱點,宋韻文化體驗廣受追捧。杭州各區、縣(市)紛紛推出各類宋韻文化體驗活動,特別是經過兩年培養認定的30個宋韻杭式生活體驗基地和體驗點,紛紛拿出各自的拿手好戲,熱情接待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建德嚴州古城假日期間每天從上午9點到晚上8點,推出12場演藝表演,節目包括知府巡街、宋韻歌舞等。在西湖區外桐塢村的秀空間宋韻杭式生活體驗點,“美美·宋韻雅集——‘五一’美育嘉年華”活動吸引眾多親子游家庭,游客體驗採茶、制香、扎染等多項活動,感受濃濃宋韻文化。

  總體上看,整個“五一”小長假期間,杭州市文化和旅游市場安全、平穩、有序。全市各級文旅主管部門和各大景區、文旅接待場所認真落實假日旅游安全管理,共組織旅游執法檢查938人次﹔“文管在線”應用開展網絡文化巡查86484次,文化經營場所通過應用系統開展自主巡查7753次,系統自動生成風險預警211個,已按預警等級發送責任主體整改。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