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這個“五一”,浙江省接待游客數超2019年同期,老景區新景點齊發力

3125萬人次,都在浙江玩了啥?

陸遙、沈聽雨
2023年05月04日09:01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這個“五一”,浙江省文旅產品供給豐富,文化和旅游市場持續釋放新爆點,“火”力十足,文化和旅游行業復蘇勢頭強勁。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5月3日晚公布,據手機信令監測分析,全省2023年“五一”假期累計接待游客3125.0萬人次,較2022年同期增長71%,較2019年同期增長6.5%﹔實現旅游收入369.7億元,較2022年同期增長122.6%,較2019年同期增長3.8%。

  “全域火爆”“文化味濃”“煙火氣足”“體驗感好”,節日文旅活動豐富,消費持續升溫,人們出行出游熱情高漲。一幅幅熱鬧、充實的美好生活圖景,仿佛一扇扇窗口,展現出人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全域熱和鄉村熱

  文化和旅游部數據顯示,“五一”假期國內旅游出游2.74億人次,超過2019年同期水平,出行距離和消費活躍度創下歷史新高,游客出游半徑和目的地游憩半徑雙提升。

  是什麼讓人們非走不可?

  某企業研究院戰略研究中心主任彭涵表示,無論是旅行平台每日發布的數據,還是媒體密集的採訪報道,都指向一點——這個“五一”,文旅市場異常紅火。一方面,2023年“五一”假期是對新冠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后迎來的又一個旅游黃金周。尤其是從春節后一直累積到5月前夕的長線旅游需求,得到了一次釋放﹔另一方面,出境游人數也逐步回升,但游客在目的地選擇上還有所局限,多數人傾向於去日本、韓國及東南亞國家。

  以浙江來說,五天來,全省各地文旅景區持續升溫,全域紅火。

  據悉,“五一”假期首日,杭州西湖游客量便登上全國景區排行榜榜首。5月3日假期最后一天,西湖邊依然游人如織,來自長三角其他城市的游客成為主力軍。便捷的高鐵網絡,讓“一直玩到上班前”成為可能。

  傳統景點游客激增,小眾景區、鄉村旅游也施展“十八般武藝”,各顯神通,吸引大家的注意力。

  在寧波九龍湖鎮,當地重點打造了以鄉村庭院為特色的各類民宿,推出頗具特色的農家菜套餐﹔在海寧鵑湖畔,游客在碧波蕩漾的湖邊席地而坐,享受豐富有趣的露營生活﹔在湖州,各地重點打造沉浸式體驗、親子互動的游玩方式,加快文旅深度融合,假期前三天就接待游客近100萬人次﹔楠溪江則是“水陸空”“白加黑”業態齊備,去永嘉書院體驗趣味水上項目,到龍灣潭打卡天空之傘,還有鑊爐村麥田生活節等一系列精品線路及節慶文旅活動。

  文化味和煙火氣

  “五一”假期,浙江各大電影院很熱鬧。數據顯示,截至5月3日13時,2023年“五一”檔期總票房已破14億元。

  “假期出游的人太多,就帶孩子來電影院看電影了。”在杭州某影城,陳女士告訴記者,這次“五一檔”有5部動畫電影上映,可選擇的范圍比較大,也不用排隊,很舒適。

  在傳統的讀書、看展、看戲之外,新的文旅業態也吸引著年輕消費者,文旅市集、戶外音樂節、沉浸式劇本殺等生活方式體驗游,成了大家爭相打卡的新熱潮。

  義烏游客樓平來到橫店影視城,體驗了一場千人沉浸式實景街頭劇本游戲,過了把大俠癮﹔實景科普劇本游《山海秘境》在這個假期正式登陸浙江自然博物院杭州館,小朋友們沉浸其中,體驗妙趣橫生的秘境之旅。

  “2023青龍市集·草坪音樂節”登陸溫州龍港,為這座年輕的城市增添了時尚與激情﹔杭州臨平區迎亞運·藝尚音樂節帶來豐富的藝術大餐,讓市民們在家門口體驗向往的詩意生活﹔全省各地推出了百余場文旅市集,讓大家在春暖花開中享受“買買買的快樂”。

  新需求和新考驗

  “逃離城市、擁抱鄉村”成為越來越多游客的假期旅行選擇。新需求也帶來新考驗。為了讓全省人民和外來游客在浙江度過一個愉快的“五一”假期,浙江省文旅部門提前做足了准備。5月1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廳、省司法廳共同起草的《浙江省鄉村旅游促進辦法》正式實施,對鄉村旅游新業態安全問題,明確經營要求、細化標准,著重填補鄉村旅游新業態監管空白。

  4月25日至30日,省文化和旅游廳還派出多個督查組,赴11個設區市開展文化和旅游安全生產督查。此前,浙江省旅游安全專業委員會辦公室印發了《浙江省旅游領域安全生產隱患大排查大整治專項行動方案》,從4月20日至6月30日,集中兩個多月時間,推進專項行動。

  “千島秀水躍百魚”,節前,杭州淳安縣市場監管局對餐飲店開展檢查,以直播形式揭秘餐飲店后廚的食品衛生情況。“我們充分關注12315投訴舉報熱線和線上平台涉景區負面用戶評價。”杭州建德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局建立了“屬地網格員—村級調解委員會—市場監管部門”三級聯動機制,確保投訴舉報事項快速處置、快速反饋。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