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4.5萬人演唱會現場,這裡的通信依舊順滑

浙江移動:提前部署 “五一”期間全力保障網絡通信平穩運行

陳珊
2023年05月04日20:56 | 來源:潮新聞
小字號

  剛過去的“五一”假期,跨省出游人數顯著增長,各大重要熱門景區人流量已追平甚至超過2019年記錄。據統計,2023年“五一”假期,杭州西湖景區共接待游客282.78萬人次。其中,收費公園客流量為83.71萬人次,比2019年同期增長14.24%。

  游客玩得舒心盡興的背后是各條戰線工作人員的堅守付出,有維持秩序的交警安保,有“最美人牆”的志願者,有加班加點的環衛清運人員,更有保障景區無線網絡平穩運行的技術人員。

  無論是在人流如織的斷橋上,還是在奧體中心大型演唱會的現場,密集的人群中,人們依舊高興地刷著手機,發著視頻。在這背后,是這樣的一套網絡支撐保障體系,是這樣的一支網絡技術人員隊伍,這也將為9月的杭州亞運會的提供堅實的網絡保障。

  提前精准備戰“五一”,保障網絡平穩運行

  預計到2023年“五一”期間游客數量會爆增,早在3月,浙江移動杭州分公司的工作人員便開始籌劃“五一”保障方案,歷時一個半月,新增站點56個,擴容小區數據1500個。同時,結合4/5G頻率協同、宏微聯合部署等新功能、新技術,進一步優化網絡質量,提升用戶感知速率。

  “五一”期間,前后台32人實施專人值守,結合智能機器人對網絡運行情況監控的分鐘級響應,確保了各項網絡指標整體平穩。4月29日至5月2日西湖景區峰值用戶數達15.8萬,較平常周末流量增幅128%,用戶增幅94.5%。

  “網絡覆蓋的顯著提高,大大提升了我們通信網絡的質量和用戶的感知速率。在對網絡情況分鐘級的掌握下,一旦出現網絡問題,我們還可以第一時間發現、響應並處理,確保本次‘五一’保障能夠順利進行。”無線保障值班組長孫雪峰表示。“經過‘五一’網絡保障這一大型活動實踐,我們也將以更豐富的經驗、成熟的體系、貼心的服務,成為杭州亞運會強有力的網絡保障后盾。”

  大蓮花4.5萬人演唱會現場,通信又快又穩

  在多達數萬人的場館內,如何為觀眾帶來流暢的上網體驗?

  在4月28日晚上的演唱會現場,共有4.5萬名觀眾齊聚奧體中心,他們同時也將激動的心情通過網絡上傳到了各大互聯網平台。快速穩定的網絡通訊離不開中國移動浙江公司的專業保障。

  為保障網絡,杭州移動採用精准分區多頻分層5G超密組網,開通3台應急車、4台應急倉以及19個臨時站,可同時滿足8萬觀眾場館內外正常通信需求。工作人員們提前對場館內的通訊網絡進行調試,制定了超密彈性容量組網方案,對無線網絡容量進行了再提升。通過加大網絡帶寬等技術手段降低微信聊天延時及網頁開啟延時,確保“語音很清晰、網頁無緩沖、視頻不卡頓”。

  “為了確保在亞運期間做好網絡保障‘極限保險’,我們運用3DMIMO、多頻分層、超大上行、超窄波束賦型天線、毫米波等手段,打造超密彈性自呼吸的4/5G公網,在亞運開閉幕式期間可滿足10萬觀眾與工作人員收發視頻、圖片、撥打視頻通話等網絡需求。做好這次4.5萬人參與的大型演唱會的網絡保障,也為我們做好亞運網絡保障提供了可貴的實踐經驗。”杭州移動工作人員表示。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