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人才+基金”激活創業創新生態——

紹興柯橋設立70億元新興產業基金

裘一倩、陳鐘
2023年05月05日08:43 | 來源:紹興日報
小字號

5月4日,2023柯橋首屆人才科創周活動開幕式暨紹興第八屆海內外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大賽啟動,紹興市柯橋區發布了總額達70億元的三大新興產業基金,以資本賦能為人才創新作有力注腳。

在人才強區、創新強區的首位戰略驅動下,柯橋區的人才生態環境持續優化,累計集聚省級以上高層次人才288名,2022年引進大學畢業生超4萬名,已成為長三角南翼人才集聚的新高地。特別是近5年來,柯橋區人才政策力度不斷加碼,如對優質創業項目資助包含啟動資助1000萬元、投入資助500萬元、銷售獎勵500萬元、股權融資獎勵500萬元等,累計單個項目最高可獲得資助2500萬元。而對於高精尖人才項目來說,“基地+基金”則成了吸引其落地的“金鑰匙”。

據了解,柯橋區早在2015年就開始了“人才+基金”的探索,成立了紹興首隻人才創業引導基金,並聯合國內一些基金頭部機構組建了總規模達88億元的基金池。截至2022年11月,人才相關引導基金已累計投資人才項目18項,投資金額超6.5億元。材華科技、馭光科技、鼎晶生物等一大批高質量人才項目紛紛落戶柯橋,累計引進或培育估值超5億元人才企業不少於11家,一批獨角獸人才企業正在加快啟動上市步伐。

此次,聚焦新材料、生物醫藥、泛半導體等新興產業方向,柯橋區再度向全球英才遞上含金量十足的創新創業邀請函:在金柯橋科技城(柯橋經開區)分別設立新材料、生物醫藥兩大產業基金,規模均達25億元﹔在杭紹臨空示范區設立光電信息產業基金,一期規模為20億元,以加速項目落地轉化。

與此同時,柯橋區還將以政府新興產業基金為支點,攜手金融行業“城市合伙人”,吸引金融資本和社會資本深度參與柯橋新興產業發展,總規模超過200億元,為人才創新創業提供有力保障。

在接下來的半年時間裡,紹興第八屆海內外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大賽將分赴廣州、北京和德國、新加坡等地,圍繞產業發展新技術、新前沿、新趨勢集結人才,以“人才出彩”成就“柯橋精彩”。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