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深度整合資源 切實便利群眾

台州仙居探索醫共體內片區化管理

蔣虎雄
2023年05月05日08:48 | 來源:台州日報
小字號

近日,在台州仙居橫溪中心衛生院,來自仙居安嶺鄉新表門村的項阿婆做了核磁共振檢查。“之前,鄉衛生院的醫生幫我預約好了,真方便!”項阿婆說。

先開單,再檢查,換做以往,項阿婆至少得從安嶺趕到橫溪兩次。如今一趟搞定,得益於仙居縣探索實施醫共體內分級管理機制后,片區中心衛生院與鄉鎮衛生院之間的良性互動。

在仙居,基層衛生院地域分散,所在鄉鎮外出人口多,因而業務收入低下,職工待遇差,部分醫務人員選擇“躺平”。著眼於破解這一尷尬現狀,2022年3月,該縣以橫溪、下各為試點,迭代升級醫共體管理模式,即醫共體總院管中心衛生院,中心衛生院管鄉鎮衛生院。

“以地域就近、業務相近為原則,深度整合區域醫療資源,進一步方便群眾就醫。”仙居縣衛健局黨委書記、局長王斌介紹,這一創新機制在台州乃至浙江均屬首創。

其中,橫溪片區以橫溪中心衛生院為中心,聯合安嶺、溪港、湫山、埠頭4家鄉鎮衛生院組成﹔下各片區以下各中心衛生院為中心,聯合朱溪、雙廟、大戰3家鄉鎮衛生院組成。兩家中心衛生院承擔分級運行管理的主體責任,負責統籌人事管理、基本醫療、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家庭醫師簽約服務、村衛生室建設等日常工作。

為保障分級管理運行,醫共體牽頭醫院和中心衛生院每年拿出一定比例的專用資金建立“資金池”,主要用於在考核評估的基礎上,發放給片區內鄉鎮衛生院的人員。

從運行情況看,該機制收到了明顯成效。比如橫溪中心衛生院認真摸底后,“對症下藥”,全面推動片區4家鄉鎮衛生院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能力、醫療質量“雙提升”。

該院黨支部書記周偉能介紹,中心衛生院的引領和幫扶是全方位的。比如各種培訓一起來,上門服務組團去﹔開展新技術新項目給獎勵,中心專家下沉坐診﹔打破屬地藩籬,生活在橫溪的安嶺、溪港等地群眾可就近在中心體檢等。

巧鑰開鎖,該機制有效釋放了區域醫療資源效能,鄉鎮衛生院醫務人員的精氣神也有了可喜變化。比如朱溪衛生院原有職工31人,2022年14人分流到下各中心衛生院,業務收入反而比前年增加了64萬元,門診人次增加了5000多人次。

“在不增加核定編制數和財政支出的前提下,基層醫療服務水平和鄉鎮衛生院人員薪資待遇提高了。”王斌說,“鄉鎮衛生院重現活力,各項工作大有起色,群眾見醫率高了,信任度和就醫滿意度自然也高了。”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