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圈粉年輕人,900歲南戲這麼做

溫州這出“戲”三天吸引近10萬人打卡

戚祥浩
2023年05月05日08:54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5月1日至3日,溫州市鹿城區九山書會人潮洶涌,吸引了近10萬人前來打卡。

引爆人氣的,是一場以戲曲為主題的生活市集。“九山書會·大宋戲倉”靠什麼吸引人氣,又帶來了什麼?

傳統戲曲更要善於變

伴隨著悠揚的戲曲聲腔,丑角造型的戲劇貨郎挑著貨擔四處售賣,狀元郎騎著白馬在人群中穿梭,投壺游戲前圍觀人員裡三層外三層,60余家涵蓋非遺、文創、美食等品類的市集攤位前人頭攢動。

此情此景,讓應邀前來參與戲曲沙龍的故宮博物院博士后、國家京劇院一級編劇池浚頗有感觸:“我不由得想到了史書上記載的南戲誕生時的情景,今天,這個情景‘活’了。”

900年前的溫州,城市繁榮,經濟發展,市民階層興起,勾欄瓦舍遍布,為眾多民間伎藝的發展提供了有利條件。溫州民間歌舞糅合了各種演繹方式,也就有了中國歷史上最早以歌舞演故事的戲曲形態,這便是南戲的開始。

就像現在的年輕人看電影、看演出、玩劇本殺,古代的年輕人聽戲曲,就是一種潮流和時尚。

但是,在多元文化沖擊以及生活節奏越來越快的當下,傳統戲曲“聽不懂、太復雜”,與部分市民尤其年輕人產生了距離。

文化藝術需要保持包容和開放,戲曲的發展,不僅要主動採用年輕人喜歡的表現形式、更多富有創意的手法,更要善於“變”,把體驗與互動結合起來。

這種變化同樣出現在聽起來較為高端的戲曲沙龍。除了戲曲名家名角用通俗易懂、幽默詼諧的表達傳播戲曲文化外,更有永嘉昆曲女小生的現場演唱。

讓古代的戲曲文化活在身邊,讓戲成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成為一種生活美學。在池浚看來,“九山書會·大宋戲倉”主動挖掘戲曲文化基因中富有時代感的元素,除了能欣賞精彩戲曲表演,更有好玩又好看的戲曲場景互動,好逛又有趣的戲曲文創市集。

現場人氣爆棚,便是對這種探索最大的認可。

出圈后的趁熱打鐵

熱鬧背后,也折射了某種焦慮。

溫州是南戲發源地,九山書會又是中國迄今發現的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戲曲劇本《張協狀元》的編撰地。2023年年初,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春節戲曲晚會把33年來的首個戶外主場,落在九山書會。晚會現場絢麗奇幻以及虛實結合的視覺呈現效果,再現了南宋時期九山書會文人雅士煮茶賞燈、題字吟詠的景象。

那是屬於九山書會的高光時刻。

晚會散場后,后續的文章該怎麼做?鹿城等地順勢推出“2023南戲新春季”“九山有戲”及“南戲走向世界”等系列戲曲主題活動。

“九山書會·大宋戲倉”這步棋,更是醞釀已久。如何讓戲曲回歸生活,怎樣增強互動和體驗感?鹿城召集各路專家,一場接一場展開頭腦風暴,活動方案數度推倒重來,改了又改。最終,現場濃郁的宋風,給市民游客帶來了強烈的穿越感。

引進來,更要傳出去。在活動前的新聞發布會上,除了主流媒體,鹿城更是破天荒地把一群自媒體大咖和旅行社老總請到現場。

多方合力造勢下,5月1日當天,現場涌入近4萬人。

這出好戲如何演下去

在市集活動滿天飛的“五一”假期,這個以戲曲為主題的生活市集,讓人眼前一亮。

如何持續擦亮溫州“南戲故裡”的金名片,向全世界展示“文化溫州”的魅力,讓南戲這出“好戲”常唱常新,依然是一道難題。

池浚認為,眼下關鍵要圍繞戲曲做好文化生態建設,利用跨界融合思維的靈活性和兼容性,抓住戲曲文化的內核文化記憶,通過情感跨界、受眾跨界、產業跨界的嘗試,讓更多的人群產生心理認同,從而實現對戲曲藝術的傳承、發展和再生。

2023年年初,河南衛視播出的《國風浩蕩2023元宵奇妙游》節目中,張曉英參演的節目《大戲登場》將豫劇與搖滾混搭,戲韻戲腔透出新潮味兒,尤其是該節目尾聲用“劇情+特效”的方式,將戲曲表演中的經典配色舞出視覺盛宴,國風氛圍感瞬間拉滿。在此之前,福建省芳華越劇團改編的魔幻劇《倩女幽魂》,融入了魔術和雜技的手段﹔十三月唱片公司推出“新樂府”廠牌,圍繞各地戲曲和流行音樂展開“跨界”融合演出等探索,均叫好又叫座。這些探索,也給戲曲的傳承與發展帶來了許多新思考。

“宋韻流千載,甌風傳一脈。”時至今日,從南戲衍生開來,活躍在溫州舞台上的既有永嘉昆劇、甌劇等本土劇種,也有京劇、越劇等全國性劇種,還有獨具特色的平陽木偶戲,以及和劇、高腔、亂彈等稀有劇種。2023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蔣勝男建議,進一步推進中國戲曲傳承發展,支持溫州打造“中國戲曲之都”。

溫州已在積極布局:抓住加入海絲申遺城市聯盟的契機,著手策劃“海絲之路”城市戲曲交流周,開展戲劇交流、巡演活動,不斷做強人氣﹔謀劃南戲文化園整體開發運營,培育戲曲研發、精品駐演、戲劇節慶等新興業態,將名氣轉化為人氣和商氣﹔加強與中國戲曲學院的對接,深化與溫大戲曲研究所的合作,做好南戲文化在新時代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研究……

讓戲曲更好地點亮生活。近10萬人捧場“九山書會·大宋戲倉”,顯然給我們帶來了更多信心。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