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老娘舅”跨省解糾紛

衢州常山探索浙贛省際邊界治理新模式

趙璐潔、俞國文、陳有韜
2023年05月05日09:01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浙江省常山縣白石鎮草坪村村民吳維發與江西省玉山縣岩瑞鎮太平村村民馮道興因瑣事引發矛盾,雙方產生多次爭執。近日,常山縣通過“跨省網格”成功調解了這起跨省矛盾糾紛。

常山縣有7個村與江西交界,由於存在風俗、政策差異,矛盾糾紛不易化解。2022年,常山縣提出探索浙贛跨省聯治新模式,白石鎮與岩瑞鎮先行試點聯合建立“跨省網格”,推行黨支部建在網格、黨建服務進入網格、黨員融入網格的“黨建+網格”工作體系,依托跨省網格便民服務中心實行實體化運作。由兩地村干部、黨員、鄉賢共同擔任跨省網格員,在服務代辦、矛盾調解等方面開展省際邊界基層治理合作。

一個“老娘舅”,管好兩省事。跨省網格員應麗是一名鄉賢,如今也是常山縣草坪村村干部。常山村民覺得網格員是自己人,有事就愛找她說道說道。村民們哪怕不小心踩了他人農作物這類小事,都會來找她調解。玉山那邊的村民遇上事,覺得對方村干部在,事情就好解決。“我們跟玉山的網格員平時經常溝通、走動。”應麗說,邊界村糾紛事件,我們往往是第一發現者和處置者,很多村民矛盾剛萌芽就在我們這兒化解了。

目前,常山玉山兩地還共同制定了聯管網格考核細則和網格員考核辦法,實現4大類、40余項跨省事項通辦。自“跨省網格”建立以來,已為兩地村民提供服務120余次,化解矛盾糾紛40余起。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