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麗水創成7家省級非遺工坊

鐘根清
2023年05月10日13:18 | 來源:麗水日報
小字號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日前發文命名第一批87個省級非遺工坊,麗水市“魚躍釀造”工坊、“畬族服飾”工坊、“惠明茶”工坊、“雲和木玩”工坊、“青田石雕”工坊、“鹽鹵豆腐”工坊、“遂昌長粽”工坊名列其中。

  非遺工坊是指依托非遺代表性項目或傳統手工藝,開展非遺保護傳承,帶動當地人群就地就近就業的各類經營主體和生產加工點。2022年以來,麗水作為全省唯一的非遺助力共富試點市,對當地傳統工藝傳習所、閑置場所、企業廠房等進行改造新建,打造了一批傳統工藝生產、培訓和交流展示空間,帶動非遺項目生產性轉換,走出了一條非遺保護與創新發展之路。

  為更好地傳承非遺技藝,麗水省級非遺工坊將非遺與旅游結合,打造活態的體驗非遺工坊。“魚躍釀造”工坊設置了畬族“酉文化”制作展示區、酒窖展示區、非遺展示館等,通過非遺培訓、非遺集市等方式推廣非遺技藝。“雲和木玩”工坊則將木玩與動漫、旅游等新業態深度融合,打造出“非遺生產性體驗工坊”,生產出8大系列2000多個品種的產品,帶動群眾在家門口就業1000余人。

  “惠明茶”工坊以“企業+傳承人”的運行模式,每年為景寧茶農開展茶葉種植生產、採摘、加工和營銷等實用技術培訓1000多人次,累計受眾群體達上萬人,有效實現“以茶養農、以茶富農”。“遂昌長粽”工坊集長粽研發、生產、銷售為一體,為當地百姓增收致富和推動鄉村振興打開新通道,走出“粽葉飄香”特色發展之路。

  麗水市文廣旅體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后,將推動全市域開展非遺助力共同富裕試點工作,緊扣推進傳統工藝高質量傳承發展和非遺助力鄉村振興兩個核心任務,努力形成一批可向全省乃至全國復制推廣的工作經驗、工作機制和工作模式。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