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寧波北侖梅山“非遺共富工坊”開展立夏特別活動

2023年05月04日15:23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大家看,這根線要從這裡穿過去。注意好紅藍兩色的搭配,才能讓我們的蛋套更形象、更生動。”立夏將至,近日,在寧波北侖梅山街道“非遺共富工坊”裡,巧匠社負責人孫人建正細致地教大家制作非遺“外岙造趺”主題的立夏節蛋套。

活動現場。梅山街道供圖

此次活動由梅中村黨群服務中心聯合梅山街道文化站、殘疾人之家共同舉辦。“心相約 夢閃耀”是杭州亞殘運會主題口號。而此次的立夏特別活動也邀請了梅山殘疾人之家的10位托養人員。同時,考慮到手工針線活的安全問題,活動還邀請了梅中村婦女與托養人員一一結對,兩人一組協作進行活動。

在非遺主題蛋套的制作教學環節,孫人建事先給每個小組都准備好了材料包,同時把針線部分獨立包裝,盡可能減少托養人員制作過程的受傷風險。在實際教學過程中,孫人建也非常耐心,反復確認每個小組都已完成當前工序后,才會進入下一步驟。而在每個組內,梅中村的婦女們也化身托養人員身邊熱心親切的“阿姐寧”,不僅主動承擔大部分針線活,還手把手幫助他們解決制作過程中的其他難題。

活動還邀請了梅中村婦女與托養人員一一結對,兩人一組協作進行活動。梅山街道供圖

活動臨近尾聲,當看到一對對“外岙造趺”刀馬旦和武生形象的蛋套逐漸成形,大家都開心地笑了。“有了孫老師和村裡阿姐的幫助,沒想到我也能親手做蛋套把非遺‘捧’在手裡了。”托養人員小周說。

領略非遺文化、攜手文創手工,梅山“非遺共富工坊”的這場活動,讓梅山鄉村婦女和殘疾人之家托養人員共同感受物質精神的雙重“共富”,也在穿針引線的手工協作中,深刻體會“心相約 夢閃耀”的杭州亞殘運會主題。(沈瓊雲、張凱奇、俞滄海)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