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杭州市人大常委會會議表決通過兩部法規

杭州用法治為鄉村建設和錢塘新區護航

郭燕
2023年05月12日08:20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日前,杭州市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表決通過了《杭州市鄉村建設條例》和《杭州錢塘新區條例》,將報浙江省人大常委會批准后施行。

  用法治護航高質量發展。這兩部法規無疑將為杭州推進鄉村建設、實現城鄉共同富裕,推動錢塘新區先行先試、創新發展,提供有力的支撐和保障。

  依法推進鄉村建設

  助力實現共同富裕

  鄉村建設作為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內容覆蓋面非常廣。《杭州市鄉村建設條例》(下稱“鄉村建設條例”)著重對村庄規劃與風貌提升、鄉村公共基礎設施建設、農村住房建設和傳統村落保護等作出規定,既關注到宏觀統籌層面問題,也兼顧到具體執行層面問題。

  在組織編制村庄規劃方面,鄉村建設條例明確要“優化鄉村地區生產、生活、生態空間布局,優先保障村民居住、鄉村公共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空間和產業用地需求,實現鄉村建設與自然生態環境有機融合”。

  歷史文化名村、傳統村落、美麗宜居示范村等村庄,還應編制村庄設計,且村庄設計應尊重村庄原有格局,保持村庄風貌的整體性和地域特色,保護和利用本地自然資源、歷史文脈等。

  針對傳統村落的保護,鄉村建設條例在“強化對村庄環境、格局風貌、傳統建筑、傳統文化等關鍵要素的整體保護與活化利用”的同時,要求“尊重村民的生活習慣和生產方式,鼓勵原住村民原址居住,合理控制商業開發程度,延續村落原有形態、生活方式”。

  鄉村公共基礎設施建設,涵蓋了道路交通、水利、供水、生活污水治理、鄉村廁所、生活垃圾治理、倉儲物流、公共服務等設施建設。比如,鄉村建設條例明確,推進農產品倉儲保鮮冷鏈物流設施和縣、鄉、村三級物流配送體系建設,發展專業化農產品寄遞服務。

  鄉村建設條例根據管理實際,針對農村住房建設用地、農房設計和施工、農房安全管理等方面作了規定。

  在用地方面,鄉村建設條例明確“農村住房建設用地計劃指標在年度土地利用計劃中單列安排,專項保障農村住房建設用地”。村民在建設低層農村住房時,應“委托具備相應資質的建筑施工企業或者具備相應技能的鄉村建設工匠施工”,如違反該規定,或將面臨一千元以上一萬元以下的罰款。

  為更好地推進鄉村振興,鄉村建設條例“鼓勵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及其成員採取自營、出租、入股、合作等方式盤活利用閑置宅基地和閑置農村住房,發展休閑農業、鄉村旅游、餐飲民宿、文化體驗、電子商務等鄉村產業”。

  立法鼓勵先行先試

  保障錢塘新區高質量發展

  錢塘新區是全省首個省級新區,擔負著實現“四大戰略定位”和“再造一個杭州工業”的使命,被賦予了加速推動制度創新和深化首創性、集成化、差別化改革探索的重任。

  《杭州錢塘新區條例》(下稱“錢塘新區條例”),不僅理順了錢塘新區的管理體制,還對相關先行先試內容進行了依法授權,確保改革於法有據。

  在管理體制方面,錢塘新區條例明確了杭州市政府的領導、統籌協調職責,同時明確了錢塘新區管委會職責和權限,為錢塘新區行政管理提供了法律依據。

  “先行先試”作為獨立的章節,規定了保障、鼓勵先行先試的內容。錢塘新區條例明確,根據錢塘新區改革發展需要和建設管理實際,錢塘新區管委會可以建議制定機關作出相關決定,提出需要授權或者委托的事項清單,按照法定程序報請有權機關批准。

  科學的用地規劃和土地要素保障是錢塘新區高質量發展的基礎和前提。錢塘新區條例對城鎮開發邊界內的國土空間詳細規劃的編制、用地指標保障、土地利用方式創新及低效工業用地利用率提高和產城融合發展等事項作了專門規定。杭州市政府“應當在重大產業項目用地、耕地佔補平衡指標等方面對錢塘新區予以重點傾斜”,錢塘新區“應當創新土地利用方式,採用長期租賃、先租后讓、彈性年期供應等方式供應產業用地,探索混合產業用地供給,促進產業融合”。

  為更好實現錢塘新區的戰略定位,錢塘新區條例還對產業發展導向、產業扶持、產業平台建設、產業社區建設、科技創新和人才政策等方面作了規定,並從財政支持和保障、人事機制創新和社會管理、公共服務保障等方面賦予了新內容。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