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麗水龍泉兩家竹木企業獲“碳足跡評價証書”和產品“碳標簽”

2023年05月25日15:28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近日,麗水龍泉市林業局工作人員為龍泉兩家竹木企業發放了“碳足跡評價証書”和產品“碳標簽”,為麗水首例,龍泉本地生產的竹木產品也擁有了“碳標簽”這一新名片。

龍泉市林業局向企業發放“碳足跡評價証書”和“碳標簽”。龍泉市委宣傳部供圖

什麼是竹木產品“碳足跡”“碳標簽”?產品“碳足跡”是衡量產品生命周期內溫室氣體的排放對環境的負面影響的指標。竹木在生長過程中,能夠通過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固碳潛力大。竹木從生長發育、採伐收獲、原料倉儲到高效利用的全生命周期,就是竹木產品“碳足跡”。

生產竹木產品能固定多少“碳”?替代其他產品的抵排效應有多少?“碳足跡評價証書”“碳標簽”能夠更加科學、直觀地回答這些問題,在促進綠色低碳發展、應對“碳關稅”等綠色貿易規則上具有優勢和潛力。

竹木產業是龍泉市特色產業,龍泉市以建設浙江省首批林業增匯試點縣為契機,龍泉市林業局聯合國家林草局華東林業碳匯計量監測中心,實地調查了浙江凱森板業有限公司生產混凝土磚塊(磚)生產用竹膠托板、浙江東龍工貿有限公司生產木膠合板的生產過程,進行從原料生產到產品包裝出廠生命周期碳排放核算,並通過具備溫室氣體自願減排交易第三方審定與核証資質的公司認証,為企業發放“碳足跡評價証書”。

為了使竹木產品的抵排效果更加直觀,林業局還為企業發放了“碳標簽”二維碼,消費者可以通過掃碼查看企業信息和產品抵排效果。

據了解,上述竹膠托板與使用鋼模板的情況相比,能夠減少11942千克二氧化碳當量的排放,2022年該產品銷售了2.6萬立方米,若全部用來替代鋼模板,相當於減少了約30萬噸二氧化碳當量的排放量。

“碳足跡評價証書”“碳標簽”對企業有什麼作用?據介紹,為竹木企業發放“碳足跡評價証書”“碳標簽”一方面能夠幫助企業識別竹木產品生產的碳排放和“高碳”環節,從而“精准降碳”實現竹木產業清潔綠色生產﹔另一方面,可以引導社會低碳消費,增加竹木產品需求,帶動竹林經營、產業發展和農戶增收。

據悉,龍泉將持續關注“碳足跡”認証、“碳標簽”對本地竹木企業的發展成效,全力推進竹木產業全鏈條發展,提高產品附加值,拓寬生態產品價值實現路徑。(葉馳龍、曾怡萱、馬佳慧)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