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紹興市煙草專賣局:

厚植青年成才沃土 激活高質量發展“密碼”

2023年05月25日16:29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紹興市煙草專賣局深入實施“信念領航”“能力續航”“數據導航”行動計劃,在青年員工培養上持續發力,為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貢獻青年智慧和青春力量。

以初心引領方向 立德樹人強信念

近年來,紹興市煙草專賣局始終堅持將黨的建設作為各項工作的基礎和核心,不斷發揮黨對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領作用,切實保持和增強青年人才在干事創業中的先進性、責任感。

“香溢”志願者幫助茶農採摘春茶並開展助農直播。劉夢瑜攝

組織青年走進紅色驛站,與零售戶共學、共思、共享黨的優秀理論知識﹔走進茶園,幫助茶農採摘春茶﹔走進社區,提供理發、血壓測量等服務﹔走街串巷開展普法咨詢、防詐宣傳……紹興市煙草專賣局將青年培養和教育落實在干實事、辦好事中,深化“黨建帶團建”系列志願活動,推進“香溢”志願、駐村結對、沉浸式黨課等活動,讓“黨建紅”繪就青年人生底色。

“在下階段工作中,我們將持續讓青年員工在思想碰撞中接受精神洗禮,不斷引導青年黨員聽黨話、跟黨走,從教育培訓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干事創業中砥礪初心使命,展現青年獨有的精神風貌。”紹興市煙草專賣局人事處負責人陳奕華說。

以知行砥礪奮進 錘煉能力勇擔當

為進一步擦亮“青”字牌人才培養品牌,近年來,紹興市煙草專賣局圍繞“建機制、搭平台、強激勵”工作思路,突出人才引、培、激、用四大環節,持續提升人才庫和人才工作室等平台建設水平,建立健全短、中、長“一條龍”激勵模式,為青年成長注入強大內生動力。

該局分類別、分專業、分領域全面建設“師資型、技能型、專業型、特長型”四類人才隊伍,促進高層次、高水平員工與重點項目精准對接﹔著力打造精品工作室和人才庫,對321名人才庫成員和30個工作室實施運行評價和動態進退管理,逐步優選有“一技之長”的人才精英。

此外,通過“項目+人才+激勵”模式的持續深化,人才庫、工作室成員主動開展傳幫帶,積極參與各類攻關項目、各項活動比賽,在擔當歷練中脫穎而出,成為企業轉型發展的中堅力量。

開展人才工作室領銜人“管理能力提升”專題培訓。商黎娜攝

以用“數”踐行擔當 乘勢而上譜新篇

“青藍計劃”“百名人才領跑數字紹煙”“數字人才領跑計劃”“低代碼開發訓練營”……如何充分鍛造青年員工與數字化發展的鏈條,是近年來紹興市煙草專賣局關注的課題。

該局全面實施“數字人才領跑計劃”,通過師徒結對傳幫帶,開展低代碼學習,促進新進員工能力提升﹔開展“轉型領學”活動,組織“數字應用金點子征集”“應用體驗官面對面交流”“你有需求我來協助”等線上線下活動,傾聽基層意見建議﹔開展“創新領先”活動,搭建代碼共享、數據運營、低代碼設計3個技術支撐實驗室,開展文化交流沙龍、技術學習培訓﹔開展“送技術進所部”活動,推動技術共享、數據連通、產品共創。

舉辦“靈犀千問”產品發布會。傅彥皓攝

2022年以來,紹興煙草系統涌現出3名“數字先鋒”和10名“數字能手”,2人參加行業首屆數字化轉型創新實踐大賽,助力浙江煙草在煙草行業數字賦能和網絡安全賽道中獲團隊第一名和第三名﹔研發上線9個數據產品,取得軟件著作權6個,打造了一批管用好用的數字產品,為工作提質增效、為基層鬆綁減負。

據悉,下階段,紹興市煙草專賣局將進一步營造勇於創新、良性競爭、互助共贏的氛圍,建強金字塔型人才梯隊,不斷厚植人才成長沃土,激活企業高質量發展的人才“密碼”。(商黎娜、俞達妮)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