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助力共同富裕成色更足民生更溫暖

杭州實施共富“十大行動”攻堅“四大集成改革”

劉金洋、杜麗君
2023年05月26日08:26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記者從杭州市委社建委獲悉,杭州近日正式印發了《2023年杭州市共同富裕“10+4”推進清單》。接下來,圍繞高質量發展、縮小“三大差距”和公共服務優質共享等領域,杭州將重點實施“十大行動”,同時聚力推進“四大重點攻堅集成改革”,打造更多具有杭州特色的標志性項目。

“共同富裕的美好圖景,必將在一項項扎實行動中變為實景。今年杭州將重點實施現代產業興富、鄉村振興共富、農民‘四增工程’促富、數字賦能共富、金融助力共富、民營企業促富、文旅西進引富、‘民生七優享’惠民、新型慈善助富、社會保障穩富‘十大行動’。”杭州市委社建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產業是發展的根基。在現代產業興富行動中,杭州將穩步推進包括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推進五大產業生態圈、做好鏈主認定、按照“一園一主業”目標落實空間布局等一系列重磅舉措,以產業振興托起人民群眾穩穩的幸福。

在鄉村振興共富行動中,杭州將通過加強農業農村產業導入、開展“共富種子”富民行動、發展訂單農業、推廣“供富大篷車”模式等,進一步扎實有序振興鄉村經濟、推動鄉村發展。同時,杭州還將實施數字賦能共富行動,積極探索和創新農產品電商新業態新模式,以地域特色優質農產品為IP,實施“互聯網+”農產品出村進城工程,打造農產品地理標識。

構建和諧勞動關系、逐步提升保障水平、探索股權激勵機制……通過民營企業促富行動,杭州將進一步引導民營企業圍繞鄉村振興、高質量就業、弱勢群體關愛等方向,發揮積極作用。

共同富裕要讓人民真實可感。在“民生七優享”惠民行動中,杭州將以人的全生命周期多元化需求為導向,加快基本公共服務標准化建設,推動“民生七有”向“民生七優”提升﹔在社會保障穩富行動中,杭州將探索推動社會保險提質擴面、社會救助精准服務、社會福利制度完善、社會優撫能力提升專項行動,打造共富型大社保體系,建立政策統籌協同發力機制。

圍繞群眾所需、未來所向,除了實施共富“十大行動”,杭州在2023年還將統籌謀劃和協調推進民生幸福共同體集成改革、托幼一體化集成改革、社區養老服務集成改革、強村富民集成改革這“四大重點攻堅集成改革”。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會和諧之本。在托幼一體化集成改革中,杭州將通過現有幼兒園學位轉托位和新建幼兒園按標准配備托位等方式,力爭2023年新增托位數量5000個,每千人托位數達到4個,到2025年共新增托位數15000個,實現托育服務設施街道(鄉鎮)全覆蓋。

在社區養老服務集成改革中,杭州將重點開展居家和社區基本養老服務提升行動、加快家庭養老床位建設、建成一批嵌入式養老機構,更好滿足社區居民原居安養需求。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