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杭州出台10大“政策禮包”支持總部經濟發展

劉金洋、沈家祥、尤麗君
2023年05月26日08:30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支持總部經濟高質量發展,杭州送出誠意滿滿的“政策大禮包”。5月25日,記者從杭州總部經濟政策解讀媒體通報會上了解到,根據2023年1月杭州市出台的《關於推動杭州總部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杭州為總部企業“量身定制”的總部新政可以具體概括為10個“政策大禮包”。

“這10個‘政策大禮包’主要包括企業榮譽、財政獎補、用地支持、用房支持、人才支持、企業便利、企業車牌、為企服務、載體平台、產業生態等,充分體現了杭州市總部經濟政策創新性、集成性、系統性。”杭州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具體來說,企業榮譽方面,杭州每年將開展總部企業認定和星級評定。經認定的總部企業,將在每年全市服務業發展大會上獲頒標牌。其中,“五星級”總部企業的負責人還將被評為“杭州市卓越貢獻總部企業家”。

在“財政獎補”禮包中,杭州將拿出“真金白銀”推動總部經濟發展。比如,全市將設立1.2億元的星級總部獎勵資金,對評為“五星級”“四星級”和“三星級”的總部企業,分別予以500萬元、200萬元、100萬元獎勵。同時,杭州還將對總部企業研發費用、科技研發項目、共性技術研發平台創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予以一定補助。

在總部企業用地、用房、人才等方面,杭州也將提供一系列政策支持——用地方面,杭州市支持總部類商業商務用地“帶項目條件”出讓,優先支持符合條件的總部企業建設項目,申報列入省市重大產業項目計劃、省市縣長工程﹔用房方面,在杭州無自有辦公用房的“三星級”及以上總部企業(申報主體的杭州市內成員企業均無自有辦公用房),可享受租房、購房補助﹔人才方面,在高層次人才分類評價中,根據總部企業星級評定結果,給予企業對應的人才自主授權認定名額,並享受相關人才政策。

杭州還將為總部企業提供交通出行、出入境等便利服務。據杭州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杭州市將建立總部企業服務機制,常態化開展總部企業‘三服務’活動,為總部企業在投資落地、開辦經營、工程項目審批等環節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

在“產業生態”禮包中,杭州將大力實施總部企業“星級培育”計劃、“招大引強”計劃和“杭商回家”計劃,持續營造優質營商環境,建立總部企業招商清單,強化總部企業招商考核,推動一批優質總部經濟項目落地。此外,為引導總部企業向高能級平台集聚,杭州還將聚力打造一批總部經濟集聚平台。

總部企業如何認定?“杭州市總部經濟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每年開展一次總部企業認定,2023年企業申報將於5月31日正式開始。”杭州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總部企業根據市總部辦每年發布的申報通知要求,可以通過杭州市總部企業認定管理平台線上提交申請資料、填報指標數據。具體來說,企業可以直接登錄總部認定平台網址或者登錄“親清在線平台”進入總部認定平台進行申報。總部企業認定平台將實現企業工商登記、上市情況、專利數量等數據的自動歸集,申報操作便捷,盡量減少企業的填報負擔。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