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錨定新能源汽車之城目標

寧波發布24條政策補短板固優勢

殷聰
2023年05月26日08:41 | 來源:寧波日報
小字號

開展新能源及智能網聯汽車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專項,對重點研發項目給予最高1000萬元支持﹔鼓勵強鏈補鏈,對新能源及智能網聯汽車關鍵零部件實現強鏈補鏈並量產的企業,根據綜合評定給予50萬元、100萬元的分檔獎勵……5月25日,記者從寧波市打造新能源汽車之城動員部署會上了解到,該市已於近日發布《關於加快打造新能源汽車之城的若干意見》。

《意見》涵蓋項目招引、產業標杆培育、自主創新能力增強、產業鏈做強補齊、產業轉型提升、多元場景推廣應用、后市場服務能力提升、產業發展生態構建等8個板塊的24條政策,可謂誠意滿滿。

在補短板方面,圍繞寧波整車規模較小的短板,寧波市將進一步加強整車龍頭企業的招引、支持整車企業新能源化和產能提升、全面加快公共領域用車新能源化、鼓勵個人消費領域用車新能源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強化資源要素保障。

比如,支持整車企業新能源化,開展多品類新車型開發和導入,加快產能釋放。對同一法人主體的整車企業年度生產新能源汽車產量達到5萬輛且產值超100億元(含)、10萬輛且產值超200億元(含)、20萬輛且產值超400億元(含)的,分別給予500萬元、1000萬元、2000萬元達產擴能一次性補差獎勵。

圍繞新能源轉型偏慢、創新能力不足以及產業鏈供應鏈的短板,寧波市將加強關鍵部件企業以及智能網聯核心技術項目的招引、推動核心技術攻關、鼓勵關鍵零部件強鏈補鏈以及整零配套能力的提升、支持零部件企業新能源化轉型提升。

比如,開展新能源及智能網聯汽車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專項,優先支持整零企業同步設計、協同創新、配套應用,對重點研發項目給予最高1000萬元支持﹔對新能源及智能網聯汽車企業牽頭實施的戰略協同創新計劃項目,給予最高5000萬元經費支持﹔對新能源及智能網聯汽車關鍵零部件實現強鏈補鏈並量產的企業,按綜合評定給予50萬元、100萬元分檔獎勵。

與此同時,寧波市將加快創建標杆品牌、培育標杆企業、打造標杆集群,全面支持各類試點示范,加快公共服務平台、示范應用場景以及汽車文化的建設。力爭通過一套“組合拳”,到2025年,新能源汽車產量超過70萬輛,佔全市汽車產量比重超過50%,產業規模超過2000億元,培育形成新能源整車品牌10個以上,基本建成具有全球競爭力、全國影響力的新能源汽車之城。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