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湖州南潯用心用情解學前教育“三大難”

幼兒園普惠性覆蓋面達98.75%

陸曉芬
2023年05月26日08:46 | 來源:湖州在線
小字號

眼下,又是一年幼兒園招生時。不同於8年前兒子入園填報資料時的焦慮,家住湖州市南潯區南潯鎮吾悅華府小區的市民沈佳近期很淡定,“女兒到了幼兒園小班入園年齡,馬上開始網上報名,小區配套了新建公辦幼兒園,方便!”

沈佳的淡定源於南潯區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發展的成果。近年來,該區堅持辦好學前教育,破題入園難、入園貴、入優難“三大難”,為全區36所幼兒園的近1.5萬名幼兒構筑起優質均衡的學前教育服務體系,也為“幼有優育”提供新解法、新思路。目前,該區幼兒園普惠性覆蓋面達98.75%,幼兒園等級覆蓋率達100%,二級以上優質園覆蓋率達89.3%。

破解“入園難”,關鍵在擴容。該區緊盯公辦中心幼兒園建設、農村補短建設工程、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建設,共新建(改擴建)36個園區,有效滿足入公辦園的需求。破解“入園貴”,重點需扶持。

“政府多承擔一點,老百姓負擔就減輕一點。”南潯區教育局負責人說。2018年以來,該區每年財政性學前教育經費佔比超10%,逐步提高幼兒園生均財政撥款經費、生均公用經費標准和普惠性民辦幼兒園生均補助標准,特別是優先將園所建設、園所維修、現代化裝備補助、教玩具項目等方面向薄弱幼兒園、民辦幼兒園傾斜。破解“入優難”,主要是均衡。該區以教共體建設為載體,打造學前教育優質資源共享模式。目前,該區幼兒園教共體共建覆蓋率達100%。

此外,該區探索學前教育向下延伸,2022年在浙江省率先探索公辦幼兒園“托幼一體化”辦園機制,25個公辦幼兒園園區推出38個班級、760個托位的托班,為群眾解決托幼難題。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