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間較法定時限縮短94%

台州仙居:“超時即辦制”倒逼項目審批提速增效

張光劍
2023年05月26日08:54 | 來源:台州日報
小字號

日前,在台州市仙居縣行政服務中心,隨著最后一項施工許可辦理完成,總投資2億元的智能家居項目各項審批工作全部辦結。得益於“超時即辦制”的實施,該項目從立項到完成施工許可辦理僅用了34天。

“我們經常跑項目,本來這類項目從立項到開工至少需要3到5個月審批時間。這次推行‘超時即辦制’后,各審批部門高效實行項目預審模式,手續辦理便捷、省心,大大縮短了企業投產的時間,為企業減輕了負擔,節約了成本。”負責聯系辦理該項目的專職代辦人員俞志斌不斷為該縣營商環境點贊道。

所謂“超時即辦制”,是指對所有已受理的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事項在公開承諾時限內未辦結,自動默認該事項審批通過,並強制審批部門以“即辦”方式予以辦結,形成項目審批倒逼機制。此舉是台州市推進“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創新之舉。

申請人提出申請、受理窗口工作人員收件后,將收件信息同步錄入工程建設項目審批3.0系統和項目監管體系。相關部門若在承諾時限內未完成審批,將自動啟動超時即辦功能,並出具模擬審批許可決定。超時默許通過,行政許可部門必須在24小時內補辦好正式審批或許可手續,對逾期審批行為啟動“無為問責”等懲罰措施。

“過去,審批部門既當運動員又當裁判員,隻要不突破法定時限,是否按承諾時限辦結,快辦慢辦沒有剛性約束機制。”仙居縣行政服務中心黨組書記、副主任盧敏介紹。實行“超時即辦制”后,相關部門必須按承諾時限辦理,對逾期未能辦結的將強制即時通過,並對違諾審批行為進行問責。

據介紹,為順利推進“超時即辦制”,該縣在項目監管體系嵌入“亮燈”預警功能,實現全鏈條即時監督。對按時完成審批的事項亮綠燈,正常通過﹔承諾時限前0.5天還未辦理的亮黃燈,短信催辦﹔承諾審批時限到了還未辦理的亮紅燈警示,強制交辦審批並跟進問責。“亮燈”預警既避免事后“亡羊補牢”,又保障了整體審批時間不延時。

那麼,對於審批部門如何監管,如何問責?盧敏介紹,為了有效監管和問責,該縣建立全程“審管分離”機制,將“審批”與“監管”職責分開,各司其職。由該縣營商環境專班會同相關單位聯合加強對審批部門實施“超時即辦制”落實情況的日常監督檢查,對因不作為慢作為而發生“超時默許”較多的審批職能部門,將對相關責任人予以通報問責。

“‘超時即辦制’給行政審批工作帶來了一定壓力,但會倒逼審批工作提速增效,這是行政審批部門的一次‘自我革命’,有效促進部門行政審批服務由‘坐等審批’向‘主動介入’轉變,破解‘不到時限辦不完、過了時限沒人管’等拖延、推諉現象,推動行政審批制度和監管方式創新,有效提高行政審批服務質量和速度。”盧敏說。

據悉,推行“超時即辦制”后,工程建設項目總體審批時間對比法定時限縮短94%,審批時長由法定審批時間563天縮短至34天。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